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馬踏飛燕為何被塑造得如此奇妙?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0日 15:22 來源:

銅奔馬 資料圖片

    銅奔馬令人嘆為觀止,讓人浮想聯翩。這是一匹什麼樣的馬?為何被塑造得如此奇妙?什麼樣的冠名才能與其相稱……欲知究竟,請看──

    20世紀中葉,意外發現于古絲綢之路上的稀世珍寶──銅奔馬(見圖),以其獨特的造型和奇妙的構思引起世人矚目。1984年,銅奔馬被國家旅遊局確定為中國旅遊標誌。

    意外發現國寶

    1969年10月,在甘肅武威雷臺發現的一座已遭兩次盜掘的東漢晚期墓葬中,出土了銅人、銅車、銅牛、陶器等220余件文物(大量錢幣及不成形器物殘件忽略不計),其中有39匹神態各異、活靈活現的銅馬。1970年8月,這批文物被運送到甘肅省博物館進行修復、處理和保護。

    其中的一匹銅奔馬,重7.15公斤,高34.5厘米,長45厘米,寬10.1厘米,馬頭頂花纓微揚,昂首揚尾,尾打飄結,三足騰空,右後足蹄踏一飛燕,飛燕展翅,驚愕回首,顯示了奔馬如飛、神速超群的意境。馬全身著力點集中在一足之上,既襯托了奔馬超越飛燕的快速,又巧妙地以飛燕展開雙翅的軀體衝著地平面,穩定重心。整個造型富有生氣,靜中有動,充滿威武奮發、一躍千里之氣勢。

    這匹銅奔馬充分顯示了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的高度智慧和高超的工藝技術水平,堪稱古代藝術登峰造極之作!人們譽其為“具有現實主義和浪漫主義相結合藝術特徵的傑作”;具有“深邃的思想內涵和卓越的藝術造詣”;“既有強烈的真實感和生活氣息,又有很高的理想和典型性”……

    郭老慧眼識寶

    1971年9月中旬,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郭沫若陪同柬埔寨王國民族團結政府賓努首相率領的代表團訪問甘肅。在蘭州,郭老參觀了甘肅省博物館的歷史文物陳列。當看到武威雷臺出土的一組銅車馬儀仗隊伍,尤其是其中一件三足騰空、一足掠鳥、奔馳向前的奔馬時,郭老讚嘆不已。他對這件銅馬看得很仔細,時間很長,對其藝術造型和構思的獨特巧妙、力學平衡原理利用上的高超水平大為讚嘆,認為這是我們民族的驕傲。郭老回京後,向國家文物局王冶秋局長詳細介紹了雷臺墓這組銅車馬儀仗隊和銅奔馬,並推薦這組文物及銅奔馬充實到正在北京故宮博物院舉辦的“出土文物展覽”中去。時隔不久,郭老又向周恩來總理介紹了銅奔馬和雷臺漢墓的事。後來,銅奔馬和車馬組以及其他文物的展出轟動了國內外,來京的許多外國貴賓都參觀了展覽。1972年美國總統尼克松訪華也目睹了銅奔馬的風采。1973年,銅奔馬參加了古代歷史文物出國展,遠涉重洋到英國和法國展出。此後,凡有銅奔馬參加的文物外展,都以它作為海報和宣傳畫的主圖案。從此銅奔馬聲名日熾,成為轟動世界的文物精品。

1/2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