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發改委報告稱更多保險資金進入股市將成趨勢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5日 08:27 來源:

  證券時報記者 周榮祥

  本報訊 國家發改委昨日發佈的《中國金融發展戰略總體研究》報告稱,伴隨國有企業改革的深入和人口老齡化趨勢的發展,社會保障體系的建設將大大提速,其金融投資大有可為。隨著保險業功能的擴大,保險資金將更多地通過資本市場獲得發展,並作為重要的機構投資者,和金融市場發展形成良性互動。

  報告稱,“十一五”期間,經濟結構調整和經濟增長方式轉變將對金融業發展産生多方面的影響。股份制已成為公有制的主要實現形式。國有企業的股份制改造,將對多種形式、多種層次的資本市場産生巨大需求。

  報告認為,當前金融市場還存在一系列的問題。包括:債券市場尤其是公司債券市場發展明顯滯後;利率市場化改革進程與金融資源配置不協調,尤其是尚未形成有效的基準收益率曲線;分業經營體制受到綜合經營管理模式的嚴峻挑戰等。

  就此,報告提出,要採取系列措施解決上述問題。主要有:加快推進利率市場化改革;形成更富彈性的匯率形成機制;基本完成國有商業銀行股份制改造;引導金融業向綜合經營和金融控股公司方向發展;健全金融機構市場退出機制;建立存款保險制度;大力發展債券市場,擴大直接融資;構建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等。

  同時,該報告還提出了“十一五”金融改革的五大總體目標:一是健全金融調控機制,提高宏觀調控水平,充分發揮金融在宏觀調控中的重要作用;二是深化金融企業改革,建立資本充足、內控嚴密、運營安全、服務與效益良好的現代金融企業制度;三是加快金融市場的發展,努力提高各類直接融資比重,優化金融結構;四是進一步完善金融監管體制,努力提高金融監管水平,建立防範和化解系統性金融風險的長效機制,維護金融穩定和金融安全;五是加快支付清算、徵信等金融服務體系建設,為金融業發展夯實基礎。

  證券時報

責編:曹樹彬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