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半年報業績六成預增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5日 07:40 來源:

  □本報記者 劉興龍  

  隨著年報和一季報披露截止日期日漸臨近,上市公司發佈的半年報業績預告逐漸增多,從已披露的132份業績預告來看,上市公司中期業績有望持續高速增長。  

  預增公司佔六成  

  已披露的一季報數據顯示,上市公司凈利潤同比增幅84.63%,業績的高速增長,讓投資者對上市公司今年中期的利潤水平充滿了期待。截至4月24日,滬深兩市有132家公司披露了半年報業績預告,其中77家公司預增,佔比58.33%。另有預盈26家,預虧29家。  

  從半年報預告的情況來看,99家公司預測了明確的凈利潤增減區間或盈利水平,其中,27家公司業績增幅預計超過100%。舒卡股份預增比例最高,將達到2000%以上,而該公司一季度的凈利潤增幅為550.92%,參照上年同期凈利潤339.64萬元,今年中期,公司凈利潤有望超過7000萬元。此外,華峰氨綸、鑫富藥業預計業績增幅也都超過1000%。另外,9家公司的業績增幅與一季報相比出現了一定程度的下降,這主要是由於2006年中期凈利潤基數加大,攤薄了增長幅度。  

  在半年報預增的公司中,僅有23家公司發佈過一季度業績預計,不足三成,主要原因是大部分公司年報與一季報間隔時間較短或同時公佈,因此直接發佈了半年報業績預告。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與已披露一季報的公司數量相比,公佈半年業績預計的公司尚屬少數。因此,一季度凈利潤同比增長超過50%的154家公司,其半年報業績持續增長仍有期待。  

  預增股市場表現強勁  

  從近期市場表現來看,半年報預增股票明顯強于大盤。剔除停牌的S天宇,76隻預增股股票4月份以來股價平均漲幅高達32.22%。其中,預增幅度超過100%的26隻股票4月份以來股價平均漲幅高達40.36%,而同期上證指數漲幅僅為16.85%。雲內動力股價上漲81.22%成為最高,該公司半年報預增100%─150%;半年報預增幅度最高的舒卡股份、華峰氨綸、鑫富藥業平均漲幅53.15%。具體到最近一週以來的市場表現,半年報預增幅度超過100%的26隻股票股價平均上漲達13.98%,同期上證指數漲幅僅為5.75%。其中,綿世股份、中孚實業等8隻股票周漲幅超過20%。  

  基金增持預增股票  

  從行業特點來看,在預增的77家公司中,14家屬於化工原材料行業,11家屬於機械設備行業,8家屬於醫藥生物行業。另外,房地産行業有3家,食品飲料、採掘行業僅有1家,整體體現了較強的行業特徵。這一行業特徵,與基金一季報的持股變化情況相吻合。  

  基金一季報持倉市值比例變化顯示,基金在一季度大幅增持了機械設備和交通運輸行業,其中機械設備的市值所佔比重較大。化工原材料也出現了一定幅度的增持。食品飲料、房地産、採掘業這三個行業被減持幅度較大。具體到個股方面,以舒卡股份為例,該公司年報的前十大流通股東中沒有機構投資者,而一季報顯示,中信紅利精選、中信經典配置和新時代證券公司進入了前十大流通股東的行列,合計持有1756.39萬股。此外,基金新進建倉的股票中,持股佔流通A股比例在20%以上的公司只有孚日股份,該公司半年報預計增長30%以上。

  中國證券報

責編:曹樹彬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