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資本市場發展報告》徵求意見 五方面放眼未來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4日 10:31 來源:

  本報記者 方原 北京報道

  4月23日,記者從證監會研究中心獲悉,有關部門最近完成了《中國資本市場發展報告》(徵求意見稿,下稱報告)。目前正在向證監會有關部門、證券交易所和相關機構徵求意見。

  《報告》對中國資本市場過去15年發展歷程進行了總結,對資本市場現狀以及與國際差距做了分析與比較,也對未來15年,即到2020年的資本市場進行了規劃和展望。

  據了解,《報告》本著“標本兼治、內外並重、遠近結合”的原則,從五個方面闡述了繼續完善和促進資本市場發展的基本思路和階段目標。

  一是加強整體規劃,完善市場基礎制度。《報告》表示,當前,我國資本市場仍處在發展初期,加強制度性、機制性建設是解決我國資本市場問題的根本。要根據市場情況,對今後十五年的基礎制度建設進行合理規劃,進一步健全交易、信息披露、並購重組等一系列制度。同時,不斷提高監管的有效性和權威性。

  二是拓展市場深度與寬度,形成比較成熟的市場體系。《報告》指出,今後十五年,要加快積極推進多層次股票市場體系建設,積極培育藍籌股市場,大力發展中小企業板塊,完善股份報價轉讓系統。同時,積極推動公司債券等固定收益類産品發展,完善債券市場監管體制。

  三是進一步完善市場機制,健全市場功能。《報告》指出,今後十五年,要深入研究股權分置後資本市場發展的新特點和運行規律,完善市場化的證券發行機制,強化市場約束機制。

  四是完善金融協調監管,提高金融市場整體效率和抗風險能力。《報告》指出,今後十五年,要探索通過資本市場吸引居民儲蓄、拓寬保險資金運用渠道的多種方式和制度安排,提高金融市場的整體效率和抗風險能力。同時,順應金融業綜合經營的趨勢,不斷完善金融監管協調機制。積極探索功能監管的新思路,加強金融監管部門在統一金融産品標準、統一執法合作方面的制度安排。

  五是適時適度擴大對外開放,優化外部環境。

  最後,《報告》指出,今後十五年,要堅持積極穩妥、循序漸進原則,適時適度地擴大對外開放,繼續支持符合條件的境內企業“走出去”,優化資源配置。

  21世紀經濟報道

責編:曹樹彬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