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證監會:未發佈赴港上市籌資額需超10億美元的消息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8日 08:11 來源:

  本報記者 李峻嶺 發自北京  

  有外報近日引用投資銀行業者及監管機構消息人士的話説,“中國監管機構將只批准以下兩類企業赴香港上市:擬籌資額逾10億美元的企業或計劃同時在內地市場上市的企業”。但證監會新聞處有關人士向本報記者表示,從未發佈過“只批准籌資額逾10億美元企業赴港上市”這一消息。  

  該報道稱,“中國政府已引入一項非正式政策,以促使大量擬發股企業在上海或深圳發行A股,而非赴港上市”。近年來,在內地股市長期大幅走低期間,香港一直是眾多內地企業首選的上市地點。然而,隨著內地股權分置改革順利推進和新股恢復發行,投資者的旺盛需求重振了內地股市,基準指數去年升幅達130%,不少在港發行的H股紛紛選擇回歸A股市場,部分擬發行新股也選擇了在內地和香港兩地同時上市。  

  分析師認為,增加內地市場上市公司的數量,將有助於吸收過多的流動性,並防止中國股市出現泡沫。由於目前內地股市的發行制度仍帶有明顯的準市場化特徵,監管層對股票供給仍握有決定權,因此不排除加快擴容步伐,以抑制市場過度投機的可能性。  

  但也有業內人士指出,上述理由並不充分。目前A股市盈率較高,融資額大,造成企業願意選擇留在內地上市。但即便這樣,管理層不應該限制它們赴港上市,赴何地上市應由企業自主決定。  

  中信證券投資銀行副總裁張劍認為,若設置10億美元的“門檻”,旨在加強A股的核心地位。廣發證券某保薦代表人則表示,以A+H方式上市的企業,籌資額可能要求超過10億美元,但對於企業單獨赴港上市,應該沒有限制。

  國際金融報

責編:曹樹彬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