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高估值階段警惕市場風險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7日 08:42 來源:

  □本報實習記者 賀輝紅  

  4月份前兩周市場呈現出一路走高的態勢,上證指數上漲10.5%,滬深300上漲13.93%。市場估值水平也水漲船高,總體呈現為一路攀升的格局,A股市場的整體市盈率在4月13日達到39.7倍,接近40倍的大關。國信證券的研究報告認為,市場正逐步步入高估值階段。  

  市場中的主要成份指數的整體市盈率水平,與A股市場的整體水平變化類似,都呈現為一路攀升的態勢,其中,中小板指數的整體市盈率水平最高,為48.62倍;而深證成指的整體市盈率水平最低,為31.84倍;滬深300總的市盈率水平相比A股市場略低。  

  截至4月13日,整體法市盈率水平低於20倍的只有鋼鐵和石油天然氣等兩個週期性低估值的子行業;大部分子行業整體法市盈率水平呈現繼續攀升的格局,整體市盈率在50倍以上的子行業增加到了35個,40至50倍之間的子行業有9個,30至40倍之間的子行業有6個,而低於30倍的只有4個子行業,低於A股市場整體市盈率水平的子行業只有10個。  

  市場整體估值水平一舉接近40倍的水平,市場估值水平也隨之進入高估值階段,估值壓力不斷提高,市場風險隨之也越積越大。廣發證券宏觀經濟與策略研究員張萬成和武幼輝認為,當前股市已經顯示投機性泡沫的存在,最重要的衡量指標是估值不斷上升,此外還包括市場的大肆炒作。居民儲蓄不斷分流股市以及每天大量的新增A股開戶數,這些都應該引起投資者的足夠重視。  

  他們指出,如果説當前市場同7年前有所不同的話,那就是上市公司的盈利在未來幾年將繼續保持比較高的增長,這也是支撐本輪牛市最重要的基本面。但短期內的市場已經處於一個比較脆弱的階段,最有可能的是政策面的利空導致市場短期調整。一季度的金融數據剛剛出臺,顯示央行緊縮調控的壓力繼續加大。他們建議投資者接下來應控制倉位,防禦風險。

  中國證券報

責編:曹樹彬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