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牛市風勁 央企年內批量上市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7日 08:08 來源:
     
    [內容速覽]牛市風勁央企年內批量上市 除國資委旗下的6家央企外,財政部管轄的3家金融企業也有上市計劃

  丁靖蕊

  作為有望問鼎今年以來亞洲最大IPO的中信銀行“A+H”上市,或許將拉開央企今年上市風潮的大幕。

  據《第一財經日報》掌握的數字,在國資委管轄的央企及財政部管轄的金融企業中,今年有上市計劃的大中型企業多達9家。

  消息人士透露,除傳聞已久的中移動“歸A”外,國資委旗下計劃今年上市的央企還包括中國鐵道建築總公司(下稱“中鐵建”)、中國鐵路工程集團公司(下稱“中鐵工”)、中國冶金科工集團公司、中國航空技術進出口公司和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下稱“中建”)等6家。

  國資委相關人士透露,中鐵工、中鐵建等大型國企也初步確定主業整體上市方案;國資委希望中建等有國際業務的企業能夠“A+H”同步上市,對那些沒有國際業務的企業則傾向於境內上市,一個重要原因是境內上市不會增加外匯儲備。

  今年以來,國資委主任李榮融多次在不同場合表示,今年央企要加快推進股份制改革,有條件的積極引入戰略投資者,具備條件的央企母公司整體改制上市或主營業務整體上市;鼓勵、支持不具備整體上市條件的中央企業通過增資擴股、收購資産等方式,把優良主營業務資産逐步注入上市公司。

  在財政部管轄的金融企業中,今年有上市計劃的企業包括太平洋保險、中國再保險集團(下稱“中再”)及光大銀行。

  作為上市計劃中的重要一步,原定於3月底完成的中再“二次改制”雖因審計原因再度推遲,但令人興奮的是中央匯金的40億美元注資已于本月11日到賬。

  “二次改制”完成後,匯金將持有中再92%的股權,為第一大股東。對中再而言,趕在今年上市無疑是其近年來最重要的戰略機會。

  光大銀行的重組方案雖未確定,但上市無疑是其最核心內容。據悉,光大集團的重組步驟正漸次展開,光大銀行可望在下半年獲得匯金200億美元注資,最快可能于四季度上市。光大集團將一分為二,金融資産交由光大集團管理,非金融資産則將在建銀旗下新設一家子公司負責管理運營。

  資料顯示,去年共有114家中國企業在境內外資本市場上市,募集資金總額高達501.68億美元。

  據普華永道估算,今年境內融資金額將超過境外市場,預計今年香港IPO融資額將達1500億港元,而內地IPO集資額有望挑戰2000億元人民幣。

  第一財經日報


2007年4月17日股市操作必讀

責編:曹樹彬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