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杭蕭鋼構緊急停牌 炒作資金浮出水面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05日 08:56 來源:

  

  杭蕭鋼構日K線走勢 杭蕭鋼構股價從2月12日以來已經飆升了233% 張大偉製圖

  杭蕭鋼構昨日開盤繼續演繹瘋狂,開盤價13.93元,較上一個交易日上漲6%。然而,僅一分鐘後該股即被上海證券交易所實施盤中緊急停牌。這是繼航天通信之後,上證所第二次對上市公司股票實施盤中緊急停牌。

  □本報記者 王璐

  昨天上午,記者第一時間聯絡了上證所有關人士詢問杭蕭鋼構緊急停牌的原因。該人士告訴記者,緊急停牌是因為公司今日有重要公告發佈,公告內容是杭蕭鋼構接到中國證監會調查通知書。而據公司今日公告顯示,杭蕭鋼構昨日接到中國證監會稽查二局編號為0701的立案調查通知書,稱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證券法》的有關規定,對公司股價異常波動,涉嫌存在違法違規行為,進行立案調查,要求公司予以配合。

  據交易所該人士稱,由於杭蕭鋼構收到立案通知的時間是昨天一早,考慮到該消息可能引發公司股價動蕩,因此上證所在得知消息後立即對其股票實施了盤中緊急停牌。該人士再次強調,此舉遵循了新修訂的《股票上市規則》中對停牌制度的改革,即當市場有傳聞且公司股價異動,交易所可採取盤中停牌措施。

  從盤面來看,杭蕭鋼構昨天開盤後最高到達13.97元,最低13.65元,于9:31分被緊急停牌時股價13.90元,漲幅6.84%,成交75584手。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該股在開盤一分鐘後突然停牌,因此令部分投資者對此前一分鐘交易是否有效産生疑慮。對此,上證所有關負責人表示是有效的。

  對於上證所在短短幾天內分別對航天通信和杭蕭鋼構實施盤中緊急停牌的舉措,市場人士給予了肯定評價。有關人士稱,盤中停牌與過去那種因傳聞或報道而在上午或下午開盤前停牌有很大不同,這表明上證所已將年初提及的“加強股價異動與信息披露聯動監管”一事落到了實處。隨著行情的活躍,市場中關於個股的傳聞將日趨增多,相信這種盤中緊急停牌的措施將會被越來越多地運用,這既保證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公平性與對稱性,也突出了警示性停牌的作用。

  ■深度分析

  瘋炒杭蕭鋼構 “主戰場”與公司近在咫尺

  □本報記者 陳建軍   

  不同尋常的超大合同讓杭蕭鋼構的股價狂飆,而主要的炒作資金來自杭蕭鋼構所在地的浙江。不僅如此,運作前十個漲停板的主要賬戶所在的營業部,還與杭蕭鋼構辦公所在地近在咫尺。

  大量浙江賬戶涌入

  包括昨天開盤1分鐘左右形成的6%漲幅,杭蕭鋼構股價從2月12日以來已經飆升了233%,如此巨大的漲幅,總共只用了13個交易日。杭蕭鋼構股價這種令人咋舌的巨大漲幅,主要係前10個交易日連續漲停的貢獻。那麼,是什麼樣的神秘資金在杭蕭鋼構股價啟動之前就先知先覺地大舉建倉的呢?

  3月16日,是杭蕭鋼構連續第10個漲停板的交易日,也是其出現第一個漲停板後漲停板的首次盤中打開。截至當日收盤,持有杭蕭鋼構無限售條件股份數量最多的是一名姓沈的個人投資者,其持股數量約300萬股。但杭蕭鋼構這段時間的交易記錄顯示,這位沈姓投資者還不是炒作杭蕭鋼構股價的始作俑者。

  有關部門的調查發現,在杭蕭鋼構2月12日至14日最初連續3個漲停板的交易中,運作的主要是浙江省的一些賬戶,尤其是杭州市和安吉縣的部分賬戶非常明顯,這些賬戶控制的杭蕭鋼構股份數量一度接近500萬股。其中,一位姓吳的杭州投資者2月12日持有97萬股的杭蕭鋼構,2月13日進一步增倉至153萬股,並成為杭蕭鋼構當日最大的無限售條件股股東;來自安吉縣的6位投資者2月13日共買入杭蕭鋼構約200萬股,而另外3名安吉縣的投資者又在2月14日買入140多萬股。

  杭蕭鋼構的交易記錄顯示,其在2月12日至14日這3個交易日的成交股數分別約為885萬股、374萬股和186萬股。從安吉縣上述9位投資者買入股數上可以看出,後兩個交易日成交絕大部分是他們完成的。不僅如此,這些賬戶在杭蕭鋼構第10個漲停板時集體清倉。

  上海證券交易所提供的有限信息顯示,在杭蕭鋼構前十個漲停板中,6家券商在浙江的營業部8次現身成交金額排行榜。其中,除天一證券的寧波解放南路營業部外,其餘營業部均位於杭州。由此可見,正是大量的浙江賬戶推高了杭蕭鋼構的股價。

  炒作“主戰場”與公司近在咫尺

  大量浙江賬戶涌入杭蕭鋼構,不排除股民固有的投資本地股的習慣。但記者掌握的信息表明,實際情況可能並不這麼簡單。

  杭蕭鋼構344億元超大合同正式簽署于2月17日,但有關這個合同的信息其實早已傳得沸沸颺颺了。由此,吸引了上海、北京、深圳等地的私募基金前往打探。掌握內情的人士説,她所熟悉的幾家外地私募基金最終因認為合同執行可行性不大,而放棄了從二級市場投資的計劃。但杭蕭鋼構第一個漲停板之前的走勢表明,從去年底到春節之前,存在明顯的吸納籌碼的跡象。其實,瘋狂炒作杭蕭鋼構的“主戰場”,就是緊鄰公司辦公所在地的長江證券杭州市建國中路營業部。

  從上海證券交易所提供的信息來看,在前十個漲停板中運作杭蕭鋼構股價的營業部主要有兩個,分別是長江證券旗下的上海東方路營業部和杭州市建國中路營業部。在杭蕭鋼構股價最初飆升159%的過程中,長江證券東方路營業部前後出現過兩次,一次是在杭蕭鋼構第二個漲停板時位居買入金額第一名,成交金額為1207萬元;一次是在杭蕭鋼構股價暴漲159%後出現在賣出金額第一名,成交金額為7971萬元。

  記者從長江證券了解到,東方路營業部其實是被“冤枉”的,實際參與炒作的只有建國中路營業部。據透露,建國中路營業部使用的席位號是東方路營業部,而長江證券上海東方路營業部使用的是其他席位號。造成這一現象的根源,在於長江證券接管原大鵬證券旗下營業部的歷史遺留問題。也就是説,建國中路營業部是炒作杭蕭鋼構股價的“主戰場”。

  非常巧合的是,建國中路營業部離杭蕭鋼構辦公所在地的杭州市中河中路瑞豐國際商務大廈只有幾百米距離。瘋狂炒作股價的“主戰場”和杭蕭鋼構辦公場所近在咫尺,到底是純粹巧合還是暗含什麼隱秘的信息呢?隨著監管部門的調查深入進行下去,相信最終會有一個明確的答案。

來源:上海證券報

責編:福偉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