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滬深300短期內機會不大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9日 13:49 來源:

  本報實習記者 金士星 上海報道  

  隨著上週末《期貨交易管理條例》的發佈,滬深300指數期貨的上市已經日益臨近,但投資者對於如何參與股指期貨交易尚有著不同的見解。在上週末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主辦的專業投資者培訓上,高盛(亞洲)有限責任公司的執行董事,有著十餘年衍生品交易經驗的郭強認為,由於技術和規則上的限制,滬深300指數期貨交易上市短期內不會出現太多的指數期現套利交易。  

  所謂指數期現套利交易,是指一旦股指期貨的市場價格偏離了其理論價格的某個價格區間(即考慮交易成本時的無套利區間),投資者就可以在期貨市場與現貨市場上通過低買高賣獲得利潤。也就是説,在股票市場和股指期貨市場中,兩者價格的不一致達到一定的程度時,就可能在兩個市場同時交易獲得利潤。  

  據郭強介紹,去年主要投資銀行在印度股市上進行此類交易獲得的總利潤有2000萬到4000萬美元之多,平均每筆交易的回報率有1%到1.2%,全年指數期現套利的回報率能超過10%。  

  但是,他對於在中國新興的滬深300股指期貨市場和A股市場之間進行期現套利的短期前景並不看好。  

  首先,根據交易規則,除了套期保值交易之外,每個投資者持有的滬深300股指期貨的頭寸不能超過2000手。以2600點計算,2000張滬深300指數期貨合約的合約價值有15.6億元(以8%保證金計算,佔用保證金1.248億元)。雖然從絕對值看這並不是一個小數目,但由於套利交易是一種低風險低收益的交易。所以郭強認為,滬深300股指期貨的限倉制度或許成為限制期現套利的因素。  

  而且,期現套利還涉及到在現貨市場的交易問題──在建立期貨頭寸的同時,需要在現貨市場上進行同步的買入或賣出(方向與期貨市場相反)。郭強認為,這對交易者的交易系統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交易系統需要在期貨建倉的同時買入(或賣出)與滬深300指數期貨高度相關的一籃子股票(如滬深300指數成分股)。這其中的制約因素除了交易系統自身的可靠性之外,還受到現貨市場流動性的影響──股票現貨報單是否能在短時間內成交。  

  此外,如果進行買滬深300指數期貨、賣股票現貨的套利交易,需要套利者手中持有與滬深300指數期貨價格高度相關的一籃子股票,或者可以進行融券。郭強認為,國內目前尚沒有融券制度存在,這對進行股指期貨期現套利是又一制約因素。  

  東方證券研究所的資深金融工程師高子劍告訴記者,理論上因為有利率因素存在,指數期貨價格會高於現貨價格。但是,如果現貨市場缺乏融券機制,套利者會較少進行買期貨、拋現貨的交易,而更多地進行相反交易,這就會使現貨和近期期貨合約長期保持對遠期合約的升水狀態。

  來源:中國證券報

責編:金文建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