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股指期貨的功能與作用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2日 14:05 來源:

  招商證券期貨公司籌備組

  1、價格發現

  在市場經濟中,價格機制是調節資源配置的重要手段。價格是在市場中通過買賣雙方的交易活動而形成的,價格反映了産品的供求關係。與此同時,價格變化又影響供求的變動。現貨市場中的價格信號是分散的、短暫的,不利於人們正確決策。而期貨價格在一個規範有組織的市場通過集合競價方式,形成具有真實性、預期性、連續性和權威性價格。再通過交易所的現貨交割制度,使得期貨價格和現貨價格收斂,因此期貨價格能夠比較準確地反映真實的供求狀態及其價格變動趨勢。

  2、套期保值、管理風險

  股指期貨主要用途之一是對股票投資組合進行風險管理。股票的風險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與個股經營相關的非系統性風險,可以通過分散化投資組合來分散。另一類是與宏觀因素相關的系統性風險,無法通過分散化投資來消除,通常用貝塔系數(β值)來表示。例如貝塔值等於1,説明該股或該股票組合的波動與大盤相同,如貝塔值等於1.2説明該股或該股票組合波動比大盤大20%,如貝塔值等於0.8,則説明該股或該組合的波動比大盤小20%。通過買賣股指期貨,調節股票組合的貝塔系數計算出比例,可以降低甚至消除組合的系統性風險。

  3、提供賣空機制

  股指期貨是雙向交易,可以先賣後買。因此當投資者對整個股票大盤看跌的時候,可以賣空滬深300指數期貨,從而實現投機盈利或對持有的股票組合進行風險管理。

  4、替代股票買賣、實現資産配置

  由於股票指數是反映股票組合價值的指標,因此交易者買賣一手股票指數期貨合約,相當於買賣由計算指數的股票所組成的投資組合。例如以1600點的價格買入1手滬深300指數期貨,相當於買入1600300=48萬的股票組合,實際所需的保證金為4810%=4.8萬。

  資産配置是指投資者在股票、債券及現金三個基本資産類型中合理分配投資。由於股指期貨可以替代股票買賣,因此其將成為資産配置的主要工具之一。

  5、提供投資、套利交易機會

  利用股指期貨進行套利也是股指期貨的主要用途之一。所謂套利,就是利用股指期貨定價偏差,通過買入股指期貨標的指數成分股並同時賣出股指期貨,或者賣空股指期貨標的指數成分股並同時買入股指期貨,來獲得無風險收益。套利機制可以保證股指期貨價格處於一個合理的範圍內,一旦偏離,套利者就會入市以獲取無風險收益,從而將兩者之間的價格拉回合理的範圍內。

  股指期貨還可以作為一個杠桿性的投資工具。由於股指期貨保證金交易,只要判斷方向正確,就可能獲得很高的收益。例如如果保證金為10%,買入1手滬深300指數期貨,那麼只要股指期貨漲了5%,就可獲得佔用保證金的50%利潤,當然如果判斷方向失誤,期指不漲反跌了5%,那麼投資者將虧損本金的50%。

  來源: 證券時報

責編:金文建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