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滬深300指數能否一統“江湖”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7日 15:25 來源:CCTV.com

  作為第一隻涵蓋兩市上市公司的統一指數───滬深300指數的推出,投資者將更加關注其對市場將産生哪些影響。

  能否取代上證綜指

  儘管目前市場上各種類型的指數眾多,但長期以來,無論是中小投資者還是市場分析人士,在跟蹤大盤走勢時仍普遍以上證綜指為依據。而對於上證綜指的種種弊端,比如無法反映兩個市場的漲跌、新股計算方法導致股指嚴重失真等,投資者也是無可奈何。那麼,滬深300指數的面世,能否迅速取代上證綜指呢?

  對此,國泰君安證券研究員彭艷認為,一個指數能否成功,主要看市場、特別是機構投資者的接納程度。就目前來看,作為管理層力推的首個統一指數,滬深300指數成功的可能性較大。

  國信證券首席金融工程分析師葛新元也表示,儘管目前不少機構也推出了自己的統一指數産品,在市場中已經具備了一定的影響力,但由於發佈渠道的問題,難以在市場中普及,而滬深300指數借助交易所的發佈渠道這一先天優勢,將會贏得更大的市場號召力。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指出,滬深300指數能否取代上證綜指而成為A股市場的“代言人”,則有待觀察。畢竟滬深300指數剛剛誕生,缺乏一定的歷史底蘊,而對於市場來説,無論是分析還是報道,均需要對過去的走勢作一回顧。

  強勢股成隱患

  實際上,滬深300指數成分股在很大程度上表現為兩市績優大盤藍籌股的集合,並且普遍都是市場主流機構的重倉品種,走勢明顯強于大盤,部分個股近期還屢創新高,這也為滬深300指數未來的走勢埋下了一定的隱患。

  彭艷認為,由於成分指數編制規則中均會按照成交金額和換手率等因素,選入一些流動性好的個股,而在近兩年市場出現“二八現象”、“一九現象”的情況下,不少市值規模中等、累計漲幅較大的股票本次均被選入了滬深300指數。這些個股一旦出現調整,對滬深300指數將會構成一定的壓力。

  不過,對於藍籌股是否會出現大面積的調整,業內人士也有不同的看法。天相投資研究員湯雲飛就指出,目前國內藍籌股的投資價值被明顯低估。他認為,以構成天相280指數的成分股來説,未來12個月內,投資者有望獲得30%的回報。

  國信證券葛新元剛剛完成的一項研究也顯示,在經過長期的調整之後,A股市場的市盈率水平已經趨於理性,一部分估值水平已經處於低估狀態的公司(主要是一些大盤藍籌股)將會保持強勢,從而吸引更多資金。

  投資機會何在

  從以往來看,一項指數産品推出以及調整時,新入選成分股往往會有所表現。此次滬深300指數的推出,能否成為市場新的熱點呢?

  葛新元認為,任何一項指數産品不過是某一類股票的集合,股價長期走勢的最決定性因素只能是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從這個意義上説,入選滬深300指數不會來帶重大的投資機會。

  當然,滬深300指數問世無疑會進一步豐富市場的指數品種,相應的指數創新也會紛至沓來,最容易想到的莫過於相關的指數基金,由此將會吸引更多專門用於投資滬深300指數成分股的市場資金。去年上證50ETF推出後,由於採用股票認購的創新方式,該基金僅用了兩個交易日就成為中國聯通的第一大流通股東,此後,中國聯通便穩步走高,成為指數創新的最大受益者之一。

  考慮到後續指數産品所帶來的增量資金,國泰君安彭艷認為,相比之下深市新入選的冷門個股有可能存在更大的機會。

  指數期貨有多遠

  此前,市場對於統一指數最大的不安還在於股指期貨推出。儘管從理論上説,這兩者確實存在一定的相關性,但市場人士普遍認為,滬深300指數面世,並不意味著股指期貨也推出在即。

  由於此前交易所發佈的各大指數中,缺乏涵蓋兩個市場的統一指數,為股指期貨的推出設置了一道天然的障礙,此次滬深300指數的推出也給市場一定的聯想。不過,彭艷認為,推出股指期貨所需要的條件眾多,管理層會充分考慮各方意見,短期內絕無可能,市場不必過慮。天相投資的湯雲飛也表示,市場不必將股指期貨視作洪水猛獸,作為一項對衝機制,股指期貨對於穩定市場確實能夠發揮重要的作用。

責編:金文建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