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女子戲班》熱播 "戲瘋子"陳昊演笑談"戲班"生涯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6日 17:45 來源:CCTV.com

    中視影視投資拍攝的38集電視劇《女子戲班》以上世紀30年代中後期為背景,講述了一群戲班藝人的跌宕命運和情感故事,展示了越劇藝人在亂世中的艱辛與坎坷,全景式展示越劇百年發展歷程,劉佩琦、顏丹晨、王奎榮、陳昊等人領銜主演。

    青年演員陳昊在《女子戲班》中扮演“白長起”一角,用他自己的話來説,這個人物是個“介於好人和壞人中間”的人。白長起是越劇戲班裏一流的越劇演員,由於一次戲班鬥戲,被人陷害壞了嗓子,被迫離開戲班漂泊到上海,機緣巧合成了黑社會,又被人推到了上海市市長的位置,最後被日本人利用,最終誤入歧途的“白長起”為了自己心愛的女人與日本人翻臉,最後慘死。

    愛情是他惟一的寄託

    陳昊介紹説,“白長起是個至情至性的人物,介於好與壞之間,他雖然做了不少壞事,但是為了心愛的女人,可以連命都丟掉,最後也死得比較傷感。從演員的角度來説,沒人好人和壞人之分,演一個人物也是,要演得立體就不能只演好或壞的一面。《女子戲班》裏有兩個男主角,一個是我,一個是段奕宏演的人物,段奕宏的角色比較正,他最後也加入了共産黨,一直是為了戲班的生存而奮鬥。而我演的這個人物戲路比較低,可以説是走上一條不歸路,但這個人物對待愛情的態度還是非常執著的。用我的話來説,就是個‘很像個爺們兒的男人’。為什麼説是個爺們兒呢,因為白長起是個性情中人,為感情能投入自己的全部,可以犧牲自己的性命,其他所有的一切都是身外之物,只有感情是他最在乎的,他只要感情。”

    愛情是白長起惟一的寄託,陳昊這樣理解人物,“白長起從始至終都在單一的愛著一個人,他是個為了愛情可以去死的男人,這個人物演起來比較過癮,同時也有些難度。我在劇組最高的紀錄是一天拍了30多場戲,《女子戲班》一共有一千多場戲,白長起是劇中男主角,戲份佔去了五分之四,戲量非常大。而且,《女子戲班》這部電視劇多數都是在反映人物內心激烈的波動,每一條鏡頭都得反復拍,每一個動作一個眼神,往往要拍好幾遍。比如白長起死的那一場,我從早上8點拍到下午4點半,身上埋了11個炸點,最危險的一個是脖子和下巴中間,拍完以後脖子腫起一個大包,還有的戲,連跪帶摔,弄得我膝蓋腫了好長時間。”

    戲瘋子陳昊

    陳昊是個富有激情的演員,屬於那種“戲瘋子”,他自己也説,一旦進入角色,很難再拔出來,“我是這樣一種演員,一到拍攝現場就興奮,入戲快齣戲慢,一天沒睡覺也照樣能堅持,大家都笑話我説我是個戲瘋子。前幾天開新聞發佈會,因為北京雷雨太大,結果在機場耗了好半天,完事後又馬上趕回哈爾濱繼續拍《夜幕下的哈爾濱》,趙寶剛導演他們也笑我,説‘這小子怎麼這麼興奮?’我覺得對我來説白長起這個人物演起來不算太難,最難的也就是體力,角色倒沒得説,《女子戲班》我拍了三個多月,幾乎是天天都在拍,比較累。”

    與電影《霸王別姬》有些相同

    聽得出,陳昊是個非常用功的演員,不止體力上,為了演好人物,他都會提前做足了功課,“如果不做功課的話,我到現場心裏沒底。尤其是《女子戲班》裏的白長起,他以前是江南越劇第一小生,我非常忐忑,涉及戲曲的電視劇我是第一次演,雖然不是以唱戲為主,只是拿越劇這個來做個殼,但實際上也是在講越劇人的人性和感情,我就必須要把自己的功課做足,在演出上十二分的出力。不過現在回頭看看,《女子戲班》也確實挺過癮,這部戲和電影《霸王別姬》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都不是以講唱戲為主,《女子戲班》也是以一個唱段引起,我和我愛的人是當地唱得很紅的小生和花旦,最有名的一段是越劇梁紅玉的反目,這個唱段從始至終貫穿在劇裏,開始唱這段的時候,人物出場,人物最後死的時候,也是在臺上唱的這段戲。這點和電影《霸王別姬》有點類似,沒有説戲怎麼唱,而是講唱戲人的心態和狀態,以及對生活和對人的角度看法和關係的這種內心世界。雖有《霸王別姬》在前面擺著,《女子戲班》裏面就有很多創新,演出了很多和電影不一樣的東西。”

    越劇指導台下練功

    陳昊介紹説,《女子戲班》劇組特地請了一幫越劇指導,指導演員練功,“劇組請來好幾位老師教我們,大家基本都是提前兩三天去學,亮相、走位、臺步、身段,包括服裝、勒頭等等,都是一點點學出來的,我在臺上唱了不到二十分鐘,下面練了N遍。有一次做夢都唱醒了,在組裏每天除了背臺詞就是學唱戲,晚上睡覺也時不時出來一兩句。因為我演的白長起後來酗酒,我每天也稍微為了角色需要,喝點小酒,最後就是晚上睡覺時做夢,夢到人物時臺詞立馬就出來了,從床上摔到地上也接著睡,助理白天叫我時被我給嚇了一跳。”

    與顏丹晨三次合作

    《女子戲班》是陳昊和顏丹晨的又一次合作,之前的《范府大院》、《商賈將軍》都有他們的身影,“我和丹晨合作比較多,她的狀態比較穩定,是個非常用功的好演員。《女子戲班》對丹晨和邢宇飛的要求比較高,因為涉及唱的戲份較多。我覺得之前《范府大院》的角色比較貼近她,《商賈將軍》也是,難度都不太高,《女子戲班》難度是非常高的,她這樣高強度的唱戲,下的功夫比一般人大得多。我我們倆在戲裏開始是師兄妹,最後反目成仇,雖然我倆的合作不多,但我認為還是非常愉快的。”

    陳昊透露説,顏丹晨在《女子戲班》裏常被燈光師表揚,稱為“瓷娃娃”,“她的皮膚特別好,特別白,燈光拍出來感覺很薄,非常透明,燈光師就老是表揚她。像我們的皮膚不好,因為熬夜,臉上經常長包。”

責編:張淩微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