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顏丹晨《為你燃燒》悲情謝幕 《女子戲班》演繹坎坷人生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31日 16:46 來源:

《為你燃燒》劇照

    由顏丹晨與馬景濤聯袂演繹的悲情劇《為你燃燒》剛剛在央視第八套電視劇頻道的黃金時段落下帷幕,顏丹晨領銜主演的《女子戲班》即將接過接力棒,8月3日登上CCTV-8的黃金檔。《女子戲班》為紀念越劇百年獻禮,講述了三十年代發生在江南越劇藝人身上的故事,描述了越劇藝人于亂世顛沛流離、艱辛坎坷的生活。

    第一次扮演戲曲演員

    顏丹晨在《女子戲班》中首次扮演一位戲曲藝人,雖然自己沒有學過戲,但是自幼學習舞蹈,身體的柔韌度和靈活性比其他演員要好一些。劇組請到越劇發源地嵊州市的越劇劇團隨組拍攝,越劇老師手把手地教,顏丹晨認真地跟著學。地方戲用方言演唱,很多不熟悉越劇的人不看唱詞根本聽不懂越劇演唱的內容,然而顏丹晨學起戲來在劇組裏卻算是最快的一個,身段、唱腔顏丹晨都學得很不錯。雖然劇中的演唱並非演員自己唱,但是要做到表演、身段、口型全部都滴水不漏也決非易事。

    據顏丹晨透露戲曲演員練功非常辛苦,在練習甩頭時,頭被勒頭勒緊,勒上長長的辮子,頭髮很重,緊勒的頭本來就很暈,還要把脖子甩圓,頭髮才能甩起來。自己剛剛開始練的時候,顏丹晨的感覺就是“天旋地轉”,好像要把頭整個甩出去了似的。由此可見那句老話:臺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女子戲班》劇照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

    舊社會的戲班非常重視規矩和輩分,通常戲曲藝人都是從小學戲,師傅嚴格教導,望徒成龍。為了豐富人物,顏丹晨在演戲時自己設計情節,把人物的性格以及當時的時代和環境的背景表現得更加完美。有一場戲,自己的師妹犯了錯,她扮演的高小菊跪在地上求人家原諒,顏丹晨覺得只是跪在地上求力度不夠,就加了句詞“國有國法,班有班規,我是師姐,師妹犯錯都是我的責任”,然後舉起竹子做的“家法”就往自己手上打。記者問道:“演戲不必真打吧?”顏丹晨回答:“當然要真打,疼死了,要不然出來的戲就假了。”這個細節雖小,卻體現了當時戲曲藝人把“輩分”和“規矩”看得很重,那根竹條也非常符合電視劇的江南故事背景,這場戲經此雕琢可謂設計精巧。

    舊社會越劇藝人的辛酸

    採訪中顏丹晨一直把一句話挂在嘴邊:“戲曲演員太不容易了,尤其是那個年代的戲曲藝人”。雖然自己並沒有生在那個兵荒馬亂的年代,也沒有電視劇中那麼多曲折的經歷,但是通過扮演劇中的高小菊她真實地體驗了一把戲曲演員的生活,在劇中經歷了一回舊社會越劇藝人的辛酸人生。

    “劇中的高小菊是個可愛的女孩,為了心愛的人可以付出一切”,顏丹晨這樣介紹角色。高小菊自幼被師傅景宏戲班班主和師母帶大,深愛著師兄鄭世昌,並跟師兄訂下娃娃親,但鄭世昌把高小菊只當成妹妹,愛上大師姐。由於與其他戲班鬥戲失敗,戲班解散,並且背負上了深重的債務,因對方戲班班主家的傻兒子看上了高小菊,他們便要拿可憐的小菊抵債。師傅師母捨不得小菊,但是看到整個戲班的人都要受到牽連,小菊挺身而出,自願嫁給傻子。命運捉弄高小菊,顏丹晨在這場戲裏哭得像個淚人。

    傻子羊巔瘋發作死了,小菊逃了出來,但是師傅已經被氣死,師兄也已經離開,她孤苦無依投江自殺,被共産黨所救,幾經輾轉才再找到師兄,並默默地在師兄身邊支持他。悲慘的經歷讓顏丹晨融入戲中,把這個癡情的弱女子身逢亂世,遭遇的種種不幸表現得淋漓盡致,為此她也做好了為戲流淚的準備。繼都市情感劇《為你燃燒》之後,顏丹晨又將三十年代越劇藝人的淒美故事帶給觀眾,讓悲情在《女子戲班》裏繼續燃燒。

責編:張淩微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