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女子戲班》登陸央視 顏丹晨柔美再現越劇藝人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31日 16:39 來源:CCTV.com

    顏丹晨領銜主演的30集電視劇《女子戲班》8月3日將登陸中央電視臺第八套的黃金時段,該劇講述了20世紀30年代中後期不為人知的越劇藝人故事。

    在《女子戲班》中,顏丹晨嘗試越劇中的各種行當,旦角、小生、老生等各種迥異造型一起驚艷亮相。並非戲曲出身的顏丹晨卻把舞臺上下的越劇紅人“高小菊”演繹得鮮活而真實。由於當時社會動蕩,為了生活,越劇演員們各個行當都要精通,因此扮演“高小菊”的顏丹晨在戲裏也嘗試了不同的角色,《梁祝》裏她既要扮演梁山伯,也會扮演祝英臺,《花木蘭》、《西施浣紗》、《醉打金枝》、《白蛇傳》等經典唱段她都在劇裏有精彩表演。一會兒是裝扮嬌艷的旦角,一會兒是挂著長鬚的老生,舞臺上她變換著不同的角色。

    過足戲癮的顏丹晨也沒少為這部《女子戲班》吃苦,但是很多東西卻被她當作美好的回憶珍藏了起來。拍攝這部戲時正是寒冬,她繼《金手指》後第二次在劇組過新年,大家一起吃團圓飯,一起看花炮,這也是她第一次不是跟家人而是跟工作人員一起看春節晚會。大年三十,一大早起來她跟助理一起買來春聯福字貼滿每一個門口的高興勁兒現在仍歷歷在目。

    當時的寒冷讓顏丹晨印象深刻,拍戲穿旗袍,她備了件小鴨絨衣套在裏面禦寒。有一場戲,幾個人坐著竹筏泛舟水上,營造了一幅極富江南美感的畫面。這場戲在水庫拍攝,深不見底的水庫根本沒辦法撐竹筏,鏡頭外面一條大船牽著竹筏前進。拍戲時的水冰冷,大家在水上要表現得悠閒快活,又是唱歌又是戲水,其是當時還是很危險的,一旦竹筏側翻,大家至少就都得變成“冰棍”了。

    挨凍還是小事,“高小菊”唱戲時被一個抗日的國民黨軍官馬團長看上,劇中有一場馬團長帶小菊騎馬遭遇爆炸的戲。顏丹晨雖然以前也騎過馬,但是也看到過別人墜馬,心裏多少有些陰影,而當時拍戲用的馬又不是經過訓練的馬,非常不聽話,那匹馬把和她一起騎在背上的男演員甩了下去。劇情裏,大家在騎馬時有爆炸,而旁邊就是河,為了安全考慮,較為危險的戲只得由替身演員完成。為了製造爆炸後的效果,顏丹晨笑稱“大家都變成了小泥人”,鼻孔裏,指甲裏都是黑的。 另外還有一場爆炸戲發生在茶樓,正是李安拍《臥虎藏龍》章子怡拍攝打戲的茶樓。爆炸戲只能一次成功,時間必須拿捏仔細,爆炸時茶樓外劇組搭建的涼亭要被炸毀,人群從茶樓裏向外跑,而顏丹晨與搭檔段奕宏從廢墟中爬出來,鏡頭前濃煙一片,周圍還有沒有熄滅的火,又要躲開炸點,而拍攝時她的戲服正巧被釘子鉤住了,當時還真是非常危險。

    危險之外,戲裏的弱女子“高小菊”遭遇到的坎坷讓顏丹晨更是飽受精神上的箭熬,投入到劇情之中,為劇中人的喜而笑,為其悲而傷。當“高小菊”唱抗日的文明戲時,軍統的人化裝成流氓當眾撕毀“高小菊”的衣服,並拍下照片登在報紙上,形成了惡劣的社會影響,對“高小菊”造成了極大的打擊。顏丹晨把 “高小菊” 因痛苦而出現的神經質演得異常逼真,惹人憐愛。

責編:張淩微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