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我們的地球——草原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4日 11:18 來源:

  天地蒼茫,萬籟俱寂,在我們這個星球上,草原養育了最大的野生動物群體,這其中的原因卻非常簡單,是因為它有一種獨有的東西,這就是青草。

  在地球的陸地上,有四分之一的面積,被這種神奇的植物所覆蓋,在有少量的降雨,但又不足以維持森林生長的地方,就會形成草原,有些草原非常大,中亞大草原的跨度達地球周長的三分之一。

  夏天,雕借著上升的暖氣流,在空中悠閒地盤旋尋找獵物,在遙遠的蒙古境內,一場遷徙正在進行,這是地球上最大規模的遷徙之一。很少人見過這種,一年一度的壯麗景觀。

  這是黃羊,估計有200萬隻黃羊生活在這裡,至今沒有人知道得很確切。大部分時間,它們都分散在廣闊的草原裏,但它們每年都會聚集到一起,繁育後代,幾乎所有母黃羊都會在10天之內生下小羊。

  在草原上,集體生育是最安全的方式,因為有如此眾多的眼睛保持著警惕,食肉動物幾乎不可能偷襲。沒有灌木叢,沒有樹,只有一個地方可以隱藏,那就是草叢。不過隱蔽效果非常不好,食肉動物在開闊的草原地區,養育後代也很困難,因為沒有樹,雕只能在地上築巢。

  大草原上的所有居民都必須面對大自然的風霜雨雪,火在動物群中引起了恐慌,小黃羊一齣生就會跑,如果不被同伴踩壞,它們會很輕鬆地逃離草原大火。

  火一無阻擋地蔓延,把跑不掉的一切全部燒光,大量的青草,動物們寶貴的食品化成了灰燼。黃羊會離開燒燬的草原,轉移到新的草場,不過如鳳凰涅槃一般,青草會令人難以置信地從灰燼中生長出來了,新的青草是從草根上長出來的,因為火燒不死草根,草幾乎是無法摧毀的。

  紅嘴奎利亞雀,在非洲的稀樹草原上,它的數量達15億之多,是地球上數量最多的鳥。有些鳥群大到需要5個小時,才能從你的頭頂上飛過去。只有草才能養活如此龐大的群體,饑餓的鳥群以草的種子為食,而羚羊則吃草葉和草莖,僅東非的草原,就養活了近200萬隻角馬,它們一直啃到接近草的根部,吃得幾乎不留痕跡,但幾天之後草又會很快長出來,繼續供養著地球上最大的動物群體,草不只生長在熱帶,甚至在北極那樣惡劣的條件下,也能生長,這是地球極地冰封的無人區,樹木無法生長的地方,地表冰雪覆蓋,一片荒涼,但每年會有一段短暫時光,漫長的冬夜露出了曙光。

  氣溫逐漸升高,冬天裏處於冬眠和封凍狀態的草,慢慢地生長了出來,綠色重返北極,解凍的冰層露出了,面積相當於澳大利亞的一大片平原,這就是北極凍原,現在的曠野上看不到動物的蹤跡,一片寂靜,但情況很快就會發生改變。

  雪雁來了,它們在墨西哥灣一帶過冬,春天它們會飛越整個北美大陸,來到北極凍原,每年有500萬隻雪雁,進行這種長途遷徙,它們的遷徙距離近5000公里,整個旅程需要3個月的時間,又累又餓的雪雁,終於回到了北極圈內,回到了它們傳統的繁殖地,雪雁終生一夫一妻,一到達這裡,它們就必須馬上尋找築巢的地方。

  理想的地方很少,到處都可看到,為爭地盤而爭吵的鄰居,有時爭吵得十分激烈,左鄰右舍不免要動些拳腳,雖然遷徙的路途遙遠,但是每年的一段時間內,北極凍原是一片理想的草場,草在短暫的夏天會長得十分茂盛,而且食肉動物也相對較少,在這裡雪雁可以在地上築巢,不過,這只母雁要花三周的時間孵蛋,在這段時間裏,她不免要受到一些打擾。

  一隻北極狐,一直在關注著這裡的一切,它整個冬天,都在等待著雪雁的到來,偷偷靠近不被發現是很難做到的,有時偷襲不得不轉為強攻,整個領地都被嚴密地防護著,輕易得手談何容易,它被一次又一次地從巢穴邊趕走,但饑餓迫使它堅持下去,現在,這裡的鳥蛋吃不完,但不愁吃喝的季節很短,所以它把一時吃不完的蛋儲藏起來,等雪雁飛走以後再吃,更向暖一些的地方,大型的食肉動物正在凍原上遊蕩,狼,對它們來説在草原上尋找食物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不僅因為獵物隨季節而變化,而且還很難找到,它們已經找了好幾天,但仍然一無所獲,它們的獵物就在這個,廣闊原野上的某一個地方,就是它們北美馴鹿。

  北美馴鹿每天可以走近50公里的路途,一個夏天要走3000多公里。這些狼,如果找不到北美馴鹿就會餓死,但是要找到,一直不停移動的獵物非常困難,蚊蠅不斷地叮咬,同時要尋找新的草場,所以馴鹿會一直不停地往前走,一隻狼終於發現了馴鹿的蹤跡,它們就在不遠的地方,機會終於到來,捕獵開始了。

  狼先給馴鹿群造成恐慌,這樣在慌亂的奔跑中,弱小者就可能會掉隊,果然一隻小馴鹿和媽媽失散了,這時雪雁的領地正處於仲夏時節,蛋正在孵化,小雁一兩天之內就會出殼,它們幾乎就是像在同一時刻,破殼而出,真令人驚奇。

  北極狐正在盡可能多地收集食物,有時一張嘴都不夠用了,貪心太大,到頭來收穫卻最小。並不是所有食物都要藏起來,有些要馬上吃掉,這不成問題,它有7個嗷嗷待哺的孩子,它們的胃口越來越大,媽媽必須不停地勞碌,才能把它們喂飽,只有肥壯的小狐狸,才能活過北極的冬天,大部分小雪雁還在長身體,它們一學會走路父母就,把它們帶到水上安全的地方,對狐狸來説,覓食的“黃金時間”已經過去,但狐狸媽媽已經使孩子們,有了一個好的成長開端。

  雪雁會一直在凍原上,吃草到夏天結束,然後它們就要南遷越冬,這裡是北美大草原,這片草原上,曾經有地球上最大的野生獸群,這裡一度有6000萬頭美洲野牛,但任何動物都無法承受,濫捕濫殺和棲息地被毀的惡果,100年前,野牛的數量只剩不到1000隻,由於強有力的保護措施,現在這個物種又開始恢復生機了,這裡的草長期生長,動物一年到頭在這裡都有食物可吃,充足的食物,使雄野牛的體重可達到1噸。

  在盛夏季節,豐富的草食和生活條件,讓公牛變得很肥壯,但只有少數能夠有交配的權力。

  哪些雄性有權交配在時間不長的角鬥中,很快就會決定出來,在全世界所有的溫帶草原上,夏天都是動物們生長和繁殖的季節,此時草原上鮮花盛開,大地披上了盛裝,南半球的草原花開和北半球的一樣,而令人印象更深刻的,還是南非的草原。

  並不是所有的溫帶草原,在夏天都如此豐饒,如此絢麗多彩,這是盛夏時節的西藏高原,全世界海拔最高的草原,儘管條件惡劣,但草還是頑強地生長著,而且足以維持海拔最高地區的,食草動物野牦牛的生存。即使在夏天,生活也是艱難的,氣溫很少高於解凍的溫度,而且空氣稀薄,這裡還非常乾燥,最重要的原因是喜馬拉雅山。

  高山是一個巨大的屏障,南麓的雲無法翻過山頂到達這裡,北麓成為背風少雨的“雨影”區,因此西藏高原寒冷而乾燥,只要有草,就會有食草動物,這是野驢,雄野驢正在爭奪領地,最後的勝利者,會贏得一群雌性的青睞。不過氣氛很輕鬆,這樣就算獲勝了,但他無法保證雌性就會來到它的身邊,母野驢是很神秘的動物,它們來去都無一定之規,所以它們的行為外人很難琢磨,它們是高原上了不起的遊牧者,經常會在這片乾燥的草原上,長途跋涉尋找綠洲,但是一旦找到綠洲,它們往往只吃草飲水幾個小時,然後又會莫名其妙地離開,不知去向。

  野驢是西藏高原最引人注目的景象,但這裡數量最多的食草動物,生活在地下,鼠兔,它們是兔子的近親,也以草為食,在裸露的高原上,鼠兔從不遠離自己的洞穴,但即使如此,只要有半點兒機會,一些不請自到的外來者,常常會到鼠兔的洞穴裏光顧一番。

  雖然地山雀和雪雀可能有點兒討厭,但鼠兔對它們採取了容忍的態度,因為它們有時會提供重要的早期預警,這是奇特的藏狐,鼠兔的天敵,在潛近獵物時,它會把身體放得低到你看不出它的輪廓

  夏天,西藏高原溫升高,這樣南方的暖濕空氣會補充進來,但卻不會下雨。濕空氣移近過程中,因喜馬拉雅山而上升,上升過程中凝結成了巨大的雨雲。這些雲在山的南坡變成降雨。

  正是那些高大的山峰,造成西藏乾燥少雨,而南麓的印度則有季風和降雨,因而綠色蔥蘢,象草是世界上長得最高的草,長得比大象還要高的草叢裏,隱藏著很多奇跡。

  身體較小的雄性鳳頭鴇在深草叢中求愛可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

  印度的熱帶草原是地球上一些大型哺乳動物的家,同時一些最小的哺乳動物也生活在這裡。小野豬比兔子還小,它們是所有野豬中最小而且最珍稀的一種。雌性小野豬正在蒐集野草,但不是為了吃,它正在做窩。小野豬的幼仔小到可以放到手掌裏,但數量卻有10隻。

  如果有充足的陽光和水,草可以長得非常茂盛,但地球上絕大多數熱帶草原,都有雨季和旱季。

  在非洲的稀樹草原,食草動物正在長途跋涉尋找草和水。沒有雨水,這些草原就變成了風沙的世界,一片荒蕪。

  大象的危險近在眼前,因為它們必須每天喝水。由於乾渴,它們每天不得不在乾旱的草原裏走幾百公里去尋找飲水。母象可以憑著記憶帶著一家大小,來到以前它們曾經喝過水的水坑。

  果然 這裡還有水,但也有很多其它的動物。僅有的水源使氣氛變得有些緊張。

  現在大象控制了水坑,但夜幕降臨之後,控制權是會發生改變的。

  整個夜晚乾渴的動物不斷向這裡聚集,因為涼爽的夜晚便於行走。

  夜色降臨之後,水坑另有其主了。大象在夜晚的視力和人相差無幾,而獅子則有很好的夜視能力。獅子現在很饑餓,大象也察覺到了這一點。獅子通常情況下不會去捕獵大象,但是走投無路時也會鋌而走險,況且這群大象裏面有容易攻擊的小象。

  但是怎麼接近它們呢,成年的大象圍護著小象,形成一堵無法穿透的防護墻。這時幾隻掉隊的大象姍姍來遲,可是單打獨鬥不可能成功,獅子必須依靠群體的力量。獅子一共有30隻,而且這裡面還有捕象的專家。

  這只大象足夠這群獅子飽餐至少一週的時間。大象知道在水坑邊很危險,但它們沒有別的選擇。在這裡上演的令人吃驚一幕提醒我們,水對於動物是何等重要。

  旱季終於結束,被烘烤過的非洲草原將會發生巨大的變化。暴雨橫掃整個大陸,草,這個偉大的倖存者又恢復了生機,成群的動物回來了。

  幾個月來它們流散到各地,借助一些小小的水坑存活了下來,現在美好的時光又回來了。

  新鮮的嫩草引來了遠方的動物。許多動物經過長途跋涉,就是為了這段綠草如茵的好時光。而一些善於應對自然變化的動物,一年四季都留守在這裡。

  狒狒是這裡的常住民,但如果要想在剛剛被水淹沒的草原上得到自己需要的食物,就得改變生活的習慣。可以吃的東西很多,但都得費一番週折。新出現的水給小狒狒們帶來了困難,但它們知道哪兒有幹的地方。一隻肥美的蝸牛是對弄濕爪子最好的回報。

  度過了乾燥貧瘠的季節之後,動物們又回到了天堂。地球上季節更替,大草原饑荒與豐饒不斷輪迴。在最好的季節裏,草原給予了這個世界上數量最多的野生動物無限的恩賜。

責編:燕芳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