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難忘聽春晚的日子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8日 12:52 來源:

     

    我家住在一個偏僻的小山村,就是到了中央電視臺已經辦了兩屆春晚的1986年春節,村子裏還是連一台黑白電視都沒有,更別説彩色電視了,也沒有報紙,所有外界的消息的獲得只有依靠家裏放在櫃蓋上的那臺半導體。不用説,春節聯歡晚會也是從半導體聽來的。雖然沒有影像,可是期盼著春晚的心情,還有伴著春晚到來的除夕夜,比現在不知要快樂多少呢。難忘聽春晚的日子。

    過了農曆臘八,鄉下人就開始準備過年,也許是我在縣城讀初高中的緣故對春節的渴望與他們有些不同,更加期待著除夕的盛宴——春晚的到來。

    除夕那天,兄弟姐妹們都去找夥伴們打撲克,到村前的水庫滑冰,還有在街上點著橡膠輪胎瘋跑。我則早早拿出事先準備好的“白象”電池,打開半導體,調好頻道,同爸爸媽媽邊包著餃子,邊等著春晚的到來。隨著春晚喜慶的開篇旋律飛揚起來,快樂也就開始在我的心胸間流淌著。熟悉的主持人永遠也説不完的激昂的祝福話語,句句都説到心坎上,傳來自己喜歡的歌聲,還有讓人捧腹大笑的相聲、小品……春晚讓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將平時難以聽到的好節目都匯集到了一起,隨之而來的快樂心情也都在瞬間涌動了出來。

    父親喜歡聽相聲,聽著聽著,就笑得忘乎所以,竟然拿起餃子皮沒有擱餡兒就包上了,為此常遭到母親的奚落,成為了我家年年春晚時,保留的笑料。父親總是辯解説,這説明人家相聲説得好,讓我啥都忘了。母親總會接著説,你咋不説你傻呢。全家人又是一陣哄堂大笑。直到現在,母親想起來還説,你説聽春節聯歡晚會的時候,那主持人腦子裏的詞怎麼就那麼多,説也説不完,你看咱們咋説了上句,就不知下句説啥好呢。看著母親那認真的樣子,我們都會笑上好一陣子。

    沒過幾年,村裏一家接一家地買了電視,黑白的換成了彩色的,小的換成了大的,去年春節回家聽説,又有人家張羅著換等離子的、液晶的電視機,變化之快令人難以想象。

    春晚一年比一年辦得好,快樂也一年比一年多。不知怎的,每年春節,特別是春節聯歡晚會開始時,總是讓我想起曾經“聽”春晚的日子,幸福與快樂常常在回味與思念中流淌,聽春晚的日子恍如昨日,熟悉又親切,難以忘懷。  (來源:中國電視報)(大慶  劉佩學)

     

責編:史冬蓮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多哈亞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