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綜藝官網

“青春作伴 時尚有約”第十八屆“相約北京”藝術節四月底開啟

戲劇演出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4月03日 17: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4月27日至5月31日,由文化和旅遊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北京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公司、北京市文化局承辦的第十八屆“相約北京”藝術節再次如約而至。伴隨著和煦的春風,中國傳統與當代的精品力作、世界各地的文化藝術精華在一個多月的時間裏逐一亮相北京,19個國家和地區的44個優秀表演藝術團體、近800位中外藝術家,130場演出、3個藝術展覽和多項公益藝術教育活動,將帶給市民豐富、純正的藝術享受,引領時尚、現代的生活方式。

  與此同時,經歷了18年的穩步成長,始終秉持“國際性、經典性、公益性”辦節理念的“相約北京”,姿態更加成熟,能夠以兼收並蓄的胸懷和不斷創新的精神,網羅國內外的經典藝術與潮流作品,推動中國與世界的交流互鑒。

  藝術節的內容與細節彰顯了城市的氣質和精神,同時也作用、服務於城市,服務於更廣泛人群,成為城市競爭力的鮮活體現。隨著中國經濟與社會的發展,北京正成為國際政治、經濟、文化的重要舞臺。作為深植城市文化基因的國家級大型綜合國際藝術節,“相約北京”越來越自信地履行著讓世界了解中國、讓中國走向世界的文化責任,為增進北京乃至全國人民的文化福祉貢獻力量。

 中央歌劇舞劇院 舞劇《孔子》

   

香港舞蹈總會《緣起敦煌》

  意大利主賓國:中歐文明古國再次擦出精彩火花

  本屆“相約北京”主賓國是積極響應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意大利。4月27日,開幕音樂會將在國家大劇院舉行。該場音樂會由意大利著名指揮家安德里亞·莫利諾與譚利華指揮,北京交響樂團演奏,著名小提琴家呂思清與多位中意知名歌唱家聯袂登臺表演。意大利經典歌劇選段和中國名曲交相輝映,兩大文明古國將通過音樂連在一起並擦出精彩火花。

  意大利音樂在歐洲音樂文化中佔有重要地位,本屆藝術節在主賓國框架下推出一系列意大利古典音樂演出,豐富的類型和曲目將為聽眾帶來一場“亞平寧半島的音樂風暴”。其中,曾登上央視《開學第一課》、與鋼琴家郎朗同臺的AI鋼琴機器人特奧特勞尼克將於藝術節期間與“爸爸”——鋼琴家羅伯特·普羅賽達共同演奏經典音樂作品。羅伯特·普羅賽達還有一個讓人大跌眼鏡的創舉,他的《雙鋼琴音樂會》將同時彈奏兩台上下摞在一起的鋼琴。此外,在首都博物館舉辦的“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文化藝術與生活展”、在中華世紀壇舉辦的“意大利古鋼琴展”、在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舉辦的“雙屏展”——20世紀60年代至今的意大利影像藝術三個主題展覽,從不同側面展現了意大利的文化藝術發展,均是難得一見的精品項目。尤其“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文化藝術與生活展”,匯集來自意大利羅馬國家古代藝術美術館、佛羅倫薩巴傑羅國家博物館、烏菲齊美術館等十余家機構的102件珍貴展品,再現了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傑作,以及當時豐富的物質文化生活及社會圖景。

意大利努斯四重奏

  “一帶一路”主題:織就絲路相關國家藝術錦緞

  “相約北京”以文化為經、人文交流為緯,為“一帶一路”沿線及相關國家編織起一條絢麗多彩的藝術錦緞。本屆藝術節上,“一帶一路”主題更加凸顯。

  除了多項意大利相關展演,波蘭默劇《嚴肅的喜劇》、法國新馬戲《作品7》、英國國家劇院話劇《深夜小狗離奇事件》、希臘北方劇院的話劇《苦行者》、匈牙利布達佩斯木偶劇團的木偶劇《哈利?亞諾什—吹牛大王》以及貝爾格萊德大學民族歌舞團、柬埔寨舞蹈團的專場演出等一系列特色節目,將充分展現“一帶一路”沿線及相關國家的文化發展現狀和民俗風情,並通過在“相約北京”平臺上的交流共享文明成果、促進民心相通。

  國內部分,閉幕大戲《孔子》曾在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演出,在海外舞臺上塑造了代表中華文化的藝術形象;歷經38載、演出達2800余場、被譽為“中國民族舞劇的典範”的《絲路花雨》再次亮相,講述古絲綢之路上所發生的悲歡離合以及友人生死相助、患難與共的感人故事。另外,香港舞蹈總會為“一帶一路”特別創作的舞蹈詩《緣起敦煌》也將在藝術節上演出,以香港地區的獨特優勢助力“一帶一路”文化交流。

熱點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