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綜藝官網

叩問當代,誰在敦煌——非我(曹建川)長篇散文《在敦煌》出版

文化藝術 來源:新華網 2017年08月25日 16: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非我(曹建川)長篇散文力作《在敦煌》發佈暨賞析會于2017年8月20日在敦煌圖書館舉辦,來自文化藝術界近百人與會。

  《在敦煌》這部書力圖呈現當代敦煌文化藝術的一些現狀,提出一些觀點,闡述一些看法,目的是激發當代敦煌文化藝術工作者,堅守藝術精神,恪守藝術情懷,弘揚民族文化傳統,以高精的藝術産品,致敬歷史,展望未來。

  樂僔和尚走過宕泉河岸,他成了敦煌的開天闢地者。王道士,似乎也成了敦煌必須要説道的一部分。常書鴻、段文傑等,他們更是當代敦煌繞不過去的山峰。敦煌,成了人類遺存於世的千年文明的“後花園”。非虛構長篇文化散文《在敦煌》,就是一部述説敦煌文化、講述敦煌學人的散文專著。

  該書最早成稿與2013年,當年成為浙江文學院簽約項目,2014年被中國作家協會選定為定點深入生活項目,全書披閱四載,增刪五次,這既表達了作者對敦煌文化、敦煌學人的崇高敬意,也體現出作者本人孜孜以求、堅忍不拔的文化追求。2017年該書由作家出版社公開出版全國上架發行。

  作者以“在敦煌”的狀態對當代敦煌的文化生態進行了理性的梳理和激情解讀,全書近20萬字,分“藝術敦煌”和“世俗敦煌”上下兩個部分,從50個章節入筆,首尾呼應,一氣呵成,完成了對敦煌全方位的書寫,呈現了一個多元、開放、包容、神奇的現代版敦煌。

  正如評論家説,這部散文巨作,將當代散文的創作推向新的高度。就技術而言,散文的主題性問題,實驗性問題,共時性問題,色彩與調性的問題,建川都作出了可貴可敬的探索。這是當前解讀當代敦煌最全面、最深刻的文學作品。

  作家評論:

  中國著名詩人,甘肅省作協副主席,葉舟之《大敦煌》——

  我守著自己,骨頭和糧倉。十萬母羊,載入了淚水敦煌。

  《在敦煌》責編,作家出版社秦悅——

  非我(建川)先生用詩意的語言解讀了神秘的敦煌。

  看《在敦煌》,了解敦煌歷史,品位敦煌文化。

  中國著名詩人,原青海省作協副主席,現《瀚海潮》特邀執行副主編馬丁——

  非我(建川)的非虛構長篇文化散文《在敦煌》,以詩人的靈性和小説家的睿智,寫出了歷史與現實的敦煌、宗教與世俗的敦煌、藝術與生活的敦煌,全書閃爍著理性的哲學思辨和悲憫的人文情懷。有理由相信,《在敦煌》會成為每一個走進敦煌或走出敦煌的人不得不讀的一部好書。

推薦閱讀 問當代 | 誰在
熱點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