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綜藝官網

有故事的地方,都應該有一部社戲

文藝評論 來源:中國網 2017年08月11日 15: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有人的地方就有故事,有故事的地方都應該有一部社戲。

  剛聽到“社戲”這個名字,腦海裏就浮現魯迅在《社戲》裏描畫的景象,淳樸、真摯、飽含深情。一部《社戲》是魯迅兒時歡喜熱鬧的情景,也是成年之後始終懷念的場景,社戲是一個載體,搭載著故事,傳承著記憶。小時候,因為年齡小、看戲路程遠、演戲時間晚又要走水路,家人阻止魯迅去看戲,但他卻心心唸唸,想盡一切法子也要和小夥伴一起參加這麼一場戲劇盛宴,好不容易得到母親應允,便如魚得水,又像脫韁的野馬。

  以前“社戲”是社區中每年所演的年規戲。陸游的《社日》描述社戲説,“太平處處是優場,社日兒童喜歡狂。”魯迅也在《社戲》裏説,“一直到現在我實在再沒吃到那夜似的好吃的豆,也不在看到那夜似的好戲。”對社戲的感情飽含著對家鄉故事的留戀,是唸唸不忘、是無可取代、是長在生命裏的情懷。

15702562019817450611.jpg

  “媒體老炮”張弓驚也有這樣一種情懷,把做好社戲當成一種新使命。從“資深報人”到轉型當話劇編劇製作人,轉身的幅度似乎有些大。但多年做報紙的經歷,讓他在看故事的時候多了一份敏感和細膩。聽得故事多了,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也洞察到觀眾最需要什麼。我們都無法背離過去的記憶、也丟不掉內心深處的感情。

  魯迅第一次在北京看戲,是朋友邀請他去見見世面,他愛看戲劇,因為戲劇是有味道的,更何況是北京呢。但在他的心裏始終缺了點什麼,家鄉的那場社戲才是最讓他回味的。

  有幸聽“社戲”創始人張弓驚説他創辦“社戲”的原因。

  在過去,中國每一個村莊都有戲樓,戲樓是精神文化的中心,每到演戲的時候,整個村子都會熱鬧起來。戲劇是一種儀式,就像現在逢年過節一樣不可或缺,在觀看表演中,享受著這個地方獨有的特色文化。做戲是對一個地方精氣神梳理的過程。戲劇是一種文化,無社戲不人生。

  對於戲劇,社戲創始人張弓驚是這樣看的:戲劇是由儀式衍生而來。儀式是文明的標誌,是人區別於動物的顯著特點。也許只有人類,會大張聲勢的舉行各種祭祀之類的儀式。即使吃飯,也只有人類才會鄭重其事的圍在餐桌旁,擺好碗筷,等齊全家人,有情調的還會點上蠟燭、來首音樂,然後推杯換盞。所以不要將戲劇和影視相提並論。影視只是娛樂,滿足感官需求的消費。戲劇是對人類自身的關照,讓人更像人。

  戲和電影不一樣,戲可以常演常新,不斷地提煉加上新的內容,歷久彌新。

  很多人愛看老戲,老戲有歲月的痕跡,懷舊的情懷加上時間的沉澱,看老戲就像開啟一壇老酒。過去的故事溜走的飛快,被時光打磨褪色,越來越難再找回來,用時光留不住的故事,用戲劇可以留住。

  很喜歡聽社戲創始人張弓驚講故事,跟著他的思路去張望那些我沒有經歷過的豐富歷史。我的世界仿佛也在聽故事的過程中一點點的被打開。那些看似跟我無關的過往,在傾聽中也都跟我産生了聯絡,我也成了故事的一部分,像是穿越到當時的場景了一般。

  在交談中,我也終於恍然大悟,社戲不是某一場固定的戲,而是每一個地方不可或缺的一種文化,也是過去的日子裏不容忘卻的一段美好記憶。

  留戀一個地方,讓人牽腸挂肚的是有關這個地方的人情、鄉土或是淳樸的氣質。每個人心裏都有那麼一封凈土,不可重復的歲月總會追尋出他的美感,再用感情渡上金色的光澤。

  社戲創始人張弓驚創辦社戲,為有故事的地方講好地方故事,並把這件事當成一個使命去實現。每一個地方的故事,不是簡單的呈現出來給大家看,是在挖掘一個地方失傳的文化。在為大型舞臺劇《后稷》籌備的時候,張弓驚攜團隊來到西安楊淩,這個中國農業始祖后稷教民稼穡的地方。在挖掘“后稷”故事的過程中,也遇見了一些民間的老藝人,把他們獨有的音樂融入到后稷的表演裏,為這個地方又增加了一筆文化底色。一個地方的故事和這些老藝人的技藝一樣,不去保護、不去傳承,就很難再留下來了。

  做戲劇是張弓驚一直想做的事情,並把它當成一種新的使命。都説商人重利輕感情,但戲劇沒有感情就會變得蒼白,張弓驚卻有另一種豁達。他説:我的資源和能力,以及興趣,無論如何也成不了大富翁。所以,還不如踏踏實實做藝術。在不把自己搞死的情況下,留下點的精神財富。他的態度很堅定,做社戲,出好戲,不容半點將就。

  興許,你也早已聽説過社戲為下面這些地方講的地方故事。

話劇《古北口》: 社戲寫給北京市密雲古北口長城的故事

話劇《古北口》 海報.jpg

  故事的脈絡並不複雜,北京密雲古北口抗戰。七名國民黨戰士沒有接到撤退命令,繼續堅守帽兒山抗擊日軍。3月12日,日本傷亡一百多人強攻無果,最後用飛機炸平了山頭,7勇士彈盡糧絕,用石頭刺刀與敵人血戰,為國捐軀。當日軍發現山上只有7具屍體時,為之震驚,於是下令部下埋葬了這七位士兵,併為他們立碑“支那七勇士之墓”。社戲講的這個故事就發生在古北口,真人真事。

  用話劇,回顧一段殘酷而灑盡熱血歷史。

熱點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