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評劇《李三娘 》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5日 13:37 來源:

    評劇《李三娘》,又名《白兔記》、《咬臍郎打圍》、《李三娘打水》。劇寫五代時,劉知遠濱州投軍,立軍功封節度。拋下孕妻李三娘,倍受其嫂虐待,逼三娘白日挑水,夜晚推磨,備受折磨。 三娘于磨房生子,取名咬臍郎,送至劉知遠處撫養。16年後,一日李三娘正在井臺打水,跑來帶箭白兔一隻,遺箭而去。後有小將追至,與李三娘搭話,方知為其生母,小將正是李三娘十六年前在磨房所産之子咬臍郎,當場不敢相認,假做盟侄,答應為三娘捎信。後回稟其父,夫婦、母子乃得團圓。

    早年,瀋陽評劇院著名評劇表演藝術家筱俊亭演出此劇,她扮演的主人公李三娘唱腔,在中低音區運用慢板和流水板演唱形式,受到觀眾歡迎和喜愛。後來筱俊亭很少演出此劇。

    天津評劇院著名評劇表演藝術家鮮靈霞擅演該劇《井臺會》一折,其中:“ 好冷的天哪……”、“忽聽得人馬鬧吵吵……”等幾段唱腔,高亢激越、起伏跌宕、快慢結合、運用多種板式把李三娘的痛苦、怨恨、對親人的思念、期盼演繹得淋漓盡致、催人淚下,收到業內外人士一致好評。1953年參加天津市首屆戲曲匯演時,鮮靈霞演出《井臺會》榮獲演員一等獎,1956年攜此劇赴朝鮮演出慰問志願軍。《井臺會》已成為“鮮派”代表劇目之一,經常活躍在評劇舞臺上深受觀眾歡迎!天津評劇院幾代演員繼承鮮靈霞衣缽不斷上演此劇,蘭佩珍、孫桂榮、宋玉文、崔連潤、劉風華以及青年團演員劉瑩、王曉淩、曹露雙都演出該劇。鮮靈霞親傳弟子業餘演員王媛演唱的《井臺會》唱段最為拿手,酷似鮮靈霞的聲音幾乎亂真。

    近年來,天津評劇院將《李三娘》全劇搬上舞臺,由劉風華扮演李三娘、王志敏扮演咬臍郎。結尾將夫妻、母子大團圓的結局,莫名其妙的改為夫妻反目令人不解,劉知遠因而成為第二個陳世美,陳世美的隊伍因而得到不斷的充實、擴大,令人難以接受。

    中國評劇院二團小有名氣的青年演員鄭嵐,前幾年從天津戲曲學校畢業時演出《李三娘》全劇,天津電視臺曾現場直播,依稀記得演得不錯,唱腔中很多地方體現出著名評劇表演藝術家馬淑華的風格,當時還不知道鄭嵐這個演員名字,更沒想到日後成為中國評劇院二團當家青衣花旦。

    前兩三年,中國評劇院著名評劇表演藝術家李憶蘭的親傳弟子、梅花獎得主劉慧欣也曾主演全部《李三娘》,央視戲曲頻道曾轉播,依稀記得舞臺天幕中央有一個巨大的、園園的月亮分外皎潔引人注目,預示著該劇是大團圓的結局,不知記得是否準確? 【作者:京評梆越】

▲本文純係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央視國際立場

 

 

責編:史冬蓮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