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大師的神韻,新秀的風采 ——看兩個版本的《牡丹亭遊園驚夢》所想到的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8日 15:51 來源:

    京劇藝術大師梅蘭芳(1894-1961),和崑曲泰斗俞振飛(1902-1993),這兩位中國戲曲界聲名顯赫的重量級人物,生前交誼至深,互敬互學、相互提攜,曾多次同臺演出過崑曲[牡丹亭-遊園驚夢]。現在我們所能看到的戲曲藝術片[遊園驚夢],(崔嵬導演 1960年出品)就是梅、俞兩位藝術大師,留給後人的極其寶貴的藝術財富。當時二人合作拍攝電影,離開梅先生蓄鬚明志息影舞臺後重新登臺(1945年10月,在上海美琪大戲院),與俞振飛合作演出崑曲[遊園驚夢],已經前後相隔整整14年了。 戲曲藝術片[遊園驚夢],不僅給我們留下了崑曲經典藝術的一個彌足珍貴的範本,也成了66歲的梅先生,和58歲的俞先生——兩位藝術大師舞臺合作的最後絕唱。(1961年梅蘭芳先生在北京逝世)

    戲曲藝術片[遊園驚夢],拍攝于48年前,那時的物質、技術諸條件,是根本無法同現在相比的。但是,兩位大師精湛表演中的神韻丰姿,本身就是影片的最大閃光點。梅先生的杜麗娘,莊重含蓄華貴,注重刻畫人物的內心世界,唱腔委婉、韻味醇厚。俞先生的柳夢梅,風流倜儻、瀟灑極至,唱念做絕佳,書卷氣濃郁,功力非凡,處處出彩,這與他深厚的文化藝術修養是分不開的。可以這麼説,梅、俞兩位大師所創造的藝術高峰,後人恐是很難超越的。

    人們不得不佩服白先勇先生的才華、膽識和執著。2004年4月,他帶著兩岸三地藝術家精心打造的崑曲大戲[青春版-牡丹亭]來到台北,首次公演就一炮打紅,盛況空前,引起了劇壇的極大轟動,曾被譽為“牡丹亭旋風”。隨後的一年裏,[青春版-牡丹亭]在蘇州、上海、北京等地以及高校校園中共演出50多場,觀眾達6萬人次,受到了行家和觀眾的高度評價和熱烈歡迎。一時間劇場內掌聲如雷,媒體上好評如潮。白先生終於園了自己的崑曲夢,並且實現了製作[青春版-牡丹亭]的初衷——“傳藝青年演員,感動青年觀眾”。白先生為保護世界文化遺産、傳承弘揚崑曲藝術,實實在在地做了一件大好事。

    [青春版-牡丹亭],由蘇州昆劇院的“小蘭花”青年演員擔綱主角,劇中的舞美、服裝、造型等都有許多的創新和亮點,成了烘托全劇“青春版”的舞臺氛圍所不可缺失的元素。杜麗娘的扮演者沈豐英,柳夢梅的扮演者俞玖林,雖説年輕,但也都已有十多年的從藝經歷了,而在一年時間的排練過程中,更是得到了老藝術家張繼青、汪世瑜的嚴格親授和悉心指導,藝術上取得了極大的長進。所以説,[青春版-牡丹亭]的成功,也深含著老藝術家們的心血、期望和寄託。

    沈豐英的杜麗娘,婀娜多姿,扮相俊麗,可以説是崑曲中一個最標致亮麗的杜麗娘,確有許多可圈可點之處。沈豐英的演出非常地投入,演繹人物的感情,不僅細膩且有激情,能比較妥帖地服務於故事情節發展的需要,舞蹈身段動作十分地舒展到位、美感極強,唸白唱工中規中矩也很不錯,而且音域寬嗓音亮,特別是氣口處有一定的爆發力,使得原本委婉的唱腔有了新的節奏的起伏感,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略有欠缺的是,可能因為年紀輕的緣故,嗓音還不夠沉穩,清悅有餘、潤韻不足。

    俞玖林的柳夢梅,同樣也充滿了青春的活力,飄逸瀟灑、風度翩翩,書生意氣,風流倜儻。他唱念做俱佳,戲中亦有不少出採之處,表演上灑脫大方、氣質高雅,嗓音亮麗甜潤,演唱中略帶幾分韻味,更是難能可貴。他與沈豐英的對手戲,感情分寸也掌握的比較好。所不足的是,體型稍見單薄,多少影響到對於人物形象的塑造。

    今年5月18日,是[中國崑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首批[人類口頭和非物質遺産代表作]名錄六週年的紀念日。幽蘭清馨的[青春版-牡丹亭],從2004年台北首演至今,百場演出,三載輝煌,不僅讓古老的崑曲,在國內贏得了許多青年觀眾的喜愛,而且使崑曲這一中華藝術瑰寶,在世界的舞臺上芳菲飄香熠熠生輝。[青春版-牡丹亭]的成功,在新時期為古老崑曲藝術的傳承創新,進行了十分可貴的有益探索。這在中國戲曲發展史上,是應當留下濃墨重彩的記錄的。“小蘭花”的青年演員們,光彩奪目,成績可喜可賀。但是,要達到梅、俞大師的神韻和境界、不斷攀登藝術的高峰,前面還有很長很長更加艱辛的路。祝願他們在鮮花和掌聲中繼續努力進取,不斷取得新的成績和進步! 【作者:審冠】

▲本文純係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央視國際立場

 

 

 

 

責編:史冬蓮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