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觀謝濤晉劇《范進中舉》後的一些想法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2日 10:36 來源:CCTV.com

    知道謝濤,是在今年“非常梨園賀新春”的晚會上。她演唱了兩個名段,分別是取自《日月圖》和《爛柯山》。由於本人看晉劇很少,所以對《日月圖》的劇情一無所知,但是有一點我是知道的,這一段的轍口是姑蘇轍,在戲曲演唱中,姑蘇轍是一個不容易唱好的轍口,可是謝濤唱來是遊刃有餘。第二段是《爛柯山》中的一段,這一故事被很多劇種演繹,所以我對劇情非常熟悉。同時我也和朱買臣有著類似的經歷,因此這段聽起來格外的親切。而謝濤唱的是聲情並茂,前面是不敢攔報信的馬,唱的哀怨、無奈,後面是唱自己的妻子,除了對妻子的恨,也同時流露出了怨。總而言之,這兩段唱得很有味道和感情。

    同時,主持人白燕升在介紹她時,提到了她的另一個代表作《范進中舉》,當時我就想一睹為快,可巧的是上週五的晚上,電視臺轉播了了齣戲,儘管開戲很晚,儘管第二天還要上班,也堅持把戲看完了,如果用一個字説——值!

    《范進中舉》這個戲很不好演。開戲時,范進是一個窮書生,有著已故酸腐,隨後,面對岳父的責罵,富家子弟的奚落,又是心有不甘,但又無可奈何。在文廟中,醉酒表胸臆中是大段的心裏獨白。這些被謝濤刻畫的淋漓盡致。等捷報一場應該是一個重點場次。説實話,由於現在看話劇加唱的戲曲多了,當第一次鑼響時,我就知道,這一場要響三次鑼,這肯定是導演的意思。但是謝濤在這“三棒鑼”裏,使范進這一人物的情緒層層遞進,把全局的發展逐步推向了高潮,為後面的發瘋作了很好的鋪墊。

    全劇的高潮,就是中舉後的發瘋,這是最難的地方。謝濤充分的利用戲曲的程式中的唱念做表,把一個被科舉制度折磨瘋的讀書人活生生的呈現在觀眾面前。插一句題外話,現在很多的新編戲,都處理不好新戲與程式的關係,舊的程式放進去,看著彆扭,自己加的新程式,觀眾看著不習慣。在晉劇《范進中舉》,謝濤處理的就比較好,可以供其他劇種參考學習。戲的最後,又要演范進做官後的表現,又是一副新嘴臉。

    《范進中舉》這個戲裏,需要演員表現一個人的多面性,演員演得過癮,觀眾看地更過癮。但是這也是很吃工夫的,是很不容易的。但是謝濤做到了,而且做的很精彩。現在評獎的機會很多,有些演員名不副實,甚至一些梅花獎得主,看上去也很平平。所以當白燕生介紹謝濤得了很多獎項時,我並不在意,甚至想是獎過其實。但是看了《范進中舉》後,我徹底折服了。這樣的演員不得獎,天理何在!

    這齣戲演的太好了,而我的文字功底又太差了,很難想到用什麼詞來形容,慚愧呀!特別是“三棒鑼”那一場,演的太好了,我真的想不到什麼詞了,有點對不起演員和這齣戲了!

    最後我還是想結合京劇的《范進中舉》來談談這齣戲的主旨。京劇《范進中舉》首演是奚嘯伯先生,奚先生是從封建社會過來的知識分子,他深刻的了解科舉制度和封建制度,所以京劇裏更多的是批判和鞭撻八股取仕制度和封建制度。晉劇《范進中舉》産生於當代,戲裏更多的是揭示人情冷暖,世態炎涼。京劇中對范進這一人物是充分的諷刺和鞭撻,而晉劇裏多了幾分同情和憐憫。另外晉劇的《范進中舉》又刻畫了范進母親這一形象,主要是為了歌頌母愛,這是京劇中沒有的。但是我覺得在尾聲中,范母讓兒子繼續讀書,不單單要歌頌,其實裏面也應該有幾分無奈,甚至諷刺,這樣可能更接近於原著。

    我平時看晉劇不多,所以,以上有説的不對的地方,請專家朋友批評指正。

    由於工作忙,很久沒有發帖子了。我發現論壇上有了一些新朋友,我的QQ號是415483763,希望有更多的朋友一起聊戲,聊天。多談談對戲曲的認識。【作者:一江風2】

▲本文純係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央視國際立場

 

     

責編:史冬蓮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