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觀《鞠躬盡瘁諸葛亮》有感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09日 10:26 來源:CCTV.com

    五一七天黃金周的最後一天,準備在家看一看空中劇院的直播。看到燕生介紹中國京劇院排演了新本《鞠躬盡粹諸葛亮》心中不由是喜憂參半。這喜的是本人摯愛各種藝術形式中的三國題材,尤其是諸葛亮,有了這樣一齣集大成的孔明戲真是畢其功於一役啊,今後再也不用東拼西湊的聽了。這憂是三團張建國團長擔綱這出大戲,畢竟在下孤陋寡聞,奚派表演前半部三國的諸葛亮以前還沒有看過。不過白帝城、空城計等等還是可圈可點。因此還是放下心來欣賞。聽燕生介紹説這齣戲從三顧、長坂坡、火燒赤壁、到空城計最後是七星燈,應該還是比較完整的。雖然少了安居平五路、白帝城、收姜維、六齣祁山等,畢竟時間有限可以理解。

    第一場五丈原倒敘,後面就是三顧,篇幅不大,建國先生的表演尚可,不過諸葛稱劉備為將軍倒是比較少見,一般不都是稱皇叔嗎,而且比較經典的“皇叔三到臥龍崗”也沒有。有點遺憾。

    第二場直接上長坂坡,更怪,這場戲和諸葛亮什麼關係。倒不是説場上沒有諸葛亮,劉玄德攜民渡江,趙子龍單騎救主就沒有諸葛亮什麼事,又不能表現諸葛亮的智謀或者忠誠。不知道安排這樣一場開打戲到底為了什麼,難免有點戲不夠武打湊的嫌疑。好戲在後頭接著看吧。估計這場也就算是倒三,熱鬧好看就行了。

    第三場先上周瑜,巾生打扮,念以前坐大帳的詞也還算可以吧,魯肅上“曹孟德果中了借刀之計”看來是帳中定計火攻曹營的一場,白念完了就黑燈了,然後就黃蓋詐降火燒戰船了,哎呀呀,這可是大不該,怎麼草船借箭、借東風都沒有。這!這,就算是赤壁之戰嗎。我還沒聽過這樣的京劇!開打戲又佔了大半天時間。

    第三場空城計就只有城樓,沒有斬謖。我已經無心再聽下去了。

    第四場七星燈總算聽到點唱了。我可真是服氣了啊。

    聽説這齣戲是為了日本演出而排的,可能這樣的玩意糊弄一下日本的所謂三國迷還算湊合吧,只恐怕是把臉丟到國外去了,莫小看小日本子,對三國和京劇大有研究的就大有人在,二十年代就有專門組團從日本到上海來看馬老闆的“支那劇研究會”,把這樣的東西給人家看難免被人嘲笑,中國的京劇一代不如一代了。恐怕要像圍棋一樣中國人還不如日本人韓國人明白了。沒準過兩年日本會要求把中國的京劇算成日本的文化遺産了呢。

    我到覺得中國京劇院有這樣的精力不如復排一些很久不演的傳統戲,搞些這種勞民傷財的面子戲是振興不了國粹的。 【作者:好馬人人皆愛】

▲本文純係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央視國際立場

 

 

責編:史冬蓮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