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將“練習”搬上舞臺 小品大賽五一“鬧”中取靜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7日 12:02 來源:

 

(CCTV.com消息 本網實習記者王晶 北京報道)適逢五一長假,CCTV小品大賽戰鼓擂鳴,截至到426日,所有晉級決賽的選手全部進京,並完成分組抽籤。這是中央電視臺1987年首屆小品大賽之後的第六屆,也是今年央視即舞蹈大賽之後衝擊熒屏的又一重拳。

 

中央電視臺副臺長胡恩 

 

20年太長,只爭朝夕

 

       作為權威型賽事的主辦方,通過比賽推出實力人才,是央視舉辦全國比賽的主要原因之一。對於目前處在“二十年一直幾張老面孔”的小品界來説,本屆大賽能否通過行之有效的規則選拔出新一代領軍人物就顯得尤為重要。

 

       為此,今年大賽組委會特別聘請了來包括唐國強、巍子、嚴順開、黃宏、蔡明、黃曉娟、閻肅、田華、瞿弦和、廖向紅、婁乃鳴等一批橫跨戲劇影視表演、戲劇院校院團以及創作編導的知名藝術家、專家教授和資深導演作為評委團成員,對活躍在舞臺上的演員以及藝術作品進行“三堂會審”。這些評委除完成基本的賽事評審工作,更重要的是對來自全國各地的演員進行輔導與培訓。央視文藝中心主任朱彤表示,新人成長需要呵護,很多外地來京選手都是第一次與專家教授面對面交流,特別增加三次輔導,也是希望能夠讓選手在比賽之外,在藝術造詣上更進一步。

中央電視臺文藝中心主任朱彤

      

    值得一提的是,對於目前小品界人員緊缺的現狀,很多“笑星”都以自己的實際行動來為解決“困境”添磚加瓦。比如:郭達、孫濤、林永建這幾位為人們熟知的演員,他們的名字也赫然出現在晉級決賽的選手名單中。大賽總導演劉鐵民表示,這些演員能夠拋開個人得失,本著帶新人的初衷與他們共同表演,並安心為其輔導,這非常令人感動。

 

朱彤説:“我可以很負責任的告訴大家,這次大賽一定有一些演員能夠成為20年後活躍在舞臺上的主力。不不,20年太長,應該説今後就可以見分曉。”

 

在滾燙的創新路上奔跑

 

       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大賽主辦方如此自信呢?且不説時下年輕人為“超女”、“快男”爭得面紅耳赤,也不管普通觀眾對“小品即為喜劇”的固有印象,單就算算從1987年央視第一屆舉辦小品大賽開始二十年時間推出的新人,為數也不容樂觀。這當然與大的文化環境以及略少的比賽次數有關,但從根本上講,還是與如何在不斷變化的社會環境中,抓住小品表演價值有很大關係。

 

       央視文藝中心也充分認識到這一點,在本著反映時代風貌的大前提下,本次大賽特別在規則設計上進行了創新。摒棄原有的“知識問答”,專門為大賽設置“觀察人物練習”環節。此環節源於專業藝術院校的表演課程。將其舉納入到大賽中,是希望小品的創作和表演者能貼近生活,摒棄生編硬造、不符合生活的表演,塑造有血有肉的真實形象。

 

本屆小品大賽總導演劉鐵民

 

這一被許多評委稱之為“金子”的舉措,在最近幾日的選手彙報中放射出了耀眼光芒。“觀察人物”需要有生活積累,小品創作需要有時間範圍,因而組委會提前抽籤決定出選手的“觀察”題目,並要求演員以彙報的形式請評委進行指導。很多評委在觀看彙報後表示,這個“作業”完成的好壞與職業、非職業分類無關,有些雖然是專業演員,但一看就是從電視劇、從累積的經驗中去進行創作,反而不如那些認真觀察生活的非職業演員。將“練習”搬上舞臺,雖然是一個全新嘗試,但通過大賽的推廣,希望能糾正目前一些小品表演上存在的“演員丟掉人物性格邏輯,過分專注于“抖包袱”的表演破綻。

 

       本屆大賽採取了與往屆不同的賽制安排:在5月1日至6日的比賽中,每天將有6個作品與觀眾見面,評委按職業組和非職業組的劃分産生當日最佳男女演員各一名;7日,評委將從前6天評選出的24名參賽者中篩選出男女演員各4名,按照組別和性別分為4組,兩兩對決,爭奪優秀演員。

 

 

>>>點擊進入<<<

 

央視國際作為本次大賽的獨家網絡支持,集合精英之力,特別推出《誰站在本山背後》。在“賽程、新聞報道、主創訪談、論壇、博客、圖集、往屆回顧、評委介紹、視頻直播、點播”等常規報道外,還重點打造網絡小品三大亮點:“人氣投票”、“小品百問”以及“v聲色”。讓網友在觀看大賽直播、欣賞歷屆精彩點播、回答問題的同時,盡情展示自己的網絡作品,併為喜愛的演員投票。5月1日——7日,盡請關注CCTV.com娛樂。

責編:王晶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