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同築中國夢 共度書香年——2016年國家圖書館楹聯文化展在國家圖書館開幕

首頁 2016年01月27日 09:24 A-A+

2016年1月26日,“同築中國夢 共度書香年——2016年國家圖書館楹聯文化展”在國家典籍博物館開展。

展覽從楹聯的産生、發展、特徵、分類、形式和創作等幾個方面,介紹楹聯掌故及文化內涵,並選取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楹聯,配合國家圖書館館藏文獻、年畫等展出,將祥和喜慶又帶有深厚文化氣息的符號結合起來,讓大眾共同找尋大家心中的年味記憶。

活動現場圖

活動現場圖

活動現場圖

活動現場圖

展覽開幕當天,“名家帶你寫春聯活動”同期舉行。活動特邀了6位書法名家親臨現場指導示範。此外在寒假期間,國家典籍博物館還將開設典籍文化之旅、小小考古工作者、小小講解員、書法繪畫冬令營等面向青少年的課程。

活動現場圖

活動現場圖

活動現場圖

活動現場圖

活動現場圖

活動現場圖

為配合此次“楹聯文化展”,國家典籍博物館策劃了“走進典籍博物館大課堂”新春特別活動,涵蓋“名家帶你寫春聯”“金猴送祝福”“典籍連連看”“楹聯知識我來講”和“對聯猜猜樂”五個主題。

活動現場圖

活動現場圖

活動現場圖

活動現場圖

楹聯又稱對聯,自漢代産生以來,經過宋元時期的不斷發展,在明清進入鼎盛期,至今仍然在華人乃至全球使用漢語的地區以及與漢語漢字有文化淵源的民族中傳承。楹聯作為中華文化中一個雅俗共賞的藝術形式,能夠用凝練的文字表達出豐富而深遠的內涵,被廣泛應用於民居店市、園林藝苑、寺觀廟宇、亭臺樓閣等各種場合。

活動現場圖

活動現場圖

活動現場圖

活動現場圖

楹聯按內容可分為節令聯、賀聯、行業聯、名勝聯、題贈聯、趣巧聯等。其中以春聯與人們生活關係最為密切。寫春聯、貼春聯是我們過年不可或缺的習俗之一,表達出中國百姓祈福迎祥、驅災避害的精神訴求和美好願望,是我們傳承千百年的重要年節符號。

國家圖書館通過舉辦“楹聯文化展”等春節系列活動,進一步提高大眾對中國楹聯文化的了解,普及楹聯及中國年俗文化,讓楹聯文化、春節習俗等中國傳統得到更大範圍、更多層次地創新與傳承。

→ 點此進入2016猴年春聯徵集活動官網

編輯:張迪 責任編輯:
860010-11210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