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背景:

  中國共産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上正式提出了“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目標,十八大更進一步明確了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這一宏圖大計的重要性,而一個幸福和諧的家庭,正是構建和諧社會的基本單位。因此,預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勢在必行。家庭暴力是對人權的嚴重踐踏,女性及弱勢群體成為其主要受害對象,據調查,在中國24.7%的女性都遭受過不同形式的家暴,每年約有10萬個家庭因為家暴而解體,反對家庭暴力已成為全社會乃至全世界的共識。
  從2008年起,全國婦聯已連續六年向全國人大建言,要求制定一部國家社會領域的綜合性反家暴法。目前,全國28個省、市、區出臺了預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地方性法規或政策,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也已連續兩年將制定反家庭暴力法列入立法工作計劃預備審議項目,2013年兩會之後,反對家庭暴力法已經被確立為立法預備項目。
  制定反家暴的專門法律,將使中國4億多個家庭中的成員獲得公權力的保護。同時反家暴立法還可以弘揚和豐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這一“興國之魂”,而這也是實現中國夢,建設文明中國、和諧中國必不可少的舉措。

  《中國反家暴紀事》與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全國老齡委辦公室、全國婦聯、聯合國婦女署(UN WOMEN)、聯合國人口基金(UNFPA)、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等權威部門合作,並約請相關公益機構和社會知名人士參與拍攝。
  全景式打造中國第一部以反對家庭暴力為內容的大型人文紀錄片,旨在以中央電視這一國家媒體的社會責任和輿論引導力,促進中國反家暴立法的進程。

  該系列片共8集,每集40分鐘,將於2014年9月12日至9月19日每晚20:07在中用電視臺社會與法頻道(CCTV-12)連續播出。

登錄註冊用戶名 密碼

*網友評論僅供其表達個人看法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