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劉建宏:金牌豐收難掩三大球頹敗 中國體育需改變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13日 08:40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大連日報

channelId 1 1 1

劉建宏:金牌豐收難掩三大球頹敗 中國體育需改變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13日 08:40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大連日報

      

    奧運會閉幕了,就來盤點一下。

    跟北京奧運會相比,倫敦奧運會給我們相對緊湊和簡單的感覺,兩種風格體現出來完全不同的奧運會景象。可能會有很多人懷念北京奧運會的宏大和奢華,但是,不得不説,從奧林匹克運動發展的角度來講,奧運會的主流還應該傾向於更簡樸一些的追求,這也是奧林匹克運動想要長久延續下去的重要屬性。當然了,現在也有這樣的説法,奧運會就是發達國家借機發展自己,而發展中國家借機展示自己的舞臺。顯然,不同的目標也就決定了各國承辦奧運會的態度不可能一模一樣,但歸根結底,奧運會還是需要控制投入和規模,否則無限制的擴張對奧林匹克運動反倒是一個災難。

    總結一下中國體育代表團。本屆奧運會的成績當然比不了北京奧運會,這也符合比賽之前各方的分析。普遍的一個説法是,東道主要比以境外身份參加的多20%左右的金牌。我們如果把北京奧運會的金牌數減去20%的話,跟目前的情況也差不了多少。雖然,我們還是丟了很多把握很大的衝金點,不過,整體上來權衡也屬於正常範疇。至於如何評價中國軍團的表現,不能稱得上優異,但也絕不能歸為糟糕,用優良這個詞來形容比較合適。

    值得高興的是,我們在很多項目上取得了突破,像男子射箭、男子競走、男子花劍和女子重劍等等,這一系列的突破都顯示了中國體育在過去幾年中的積累和進步。但是美中不足的還是慘澹的三大球給我們添了堵。關於足籃排的集體滑坡已經説了很多遍了,三大球真的必須來一次重新的振興,否則再拿多少金牌也不能完全彌補三大球這麼重要的集體項目的難堪帶給大家的失望。

    對於中國體育而言,這屆奧運會也同時證明了,舉國體制在不少優勢項目上起到的保護作用是非常明顯的,包括乒乓球、羽毛球、舉重、跳水和射擊這一類,的確可以保持技術的領先和項目的輝煌。但是這裡面有個很大的問題,就是舉國體制把學校體育、民間體育等等很多基層體育的內部競賽體制完全區分開了,這就是一個比較大的問題。我覺得這次奧運會回來,中國體育需要做一次重大的結構性調整,應該用一種更廣泛的舉國體制去代替簡單的舉國體制可能效果會更好。當然,這種變革對中國體育是很嚴肅,也很具有挑戰性的。畢竟如果處理不好,可能連以往的優勢都一併蕩然無存。但是不變可能危害更大,因為大的趨勢已經到了這種地步,社會發展水平、老百姓的要求還有社會對體育,以及奧運會的理解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再固執地遵從原先的方法和體系顯然是不合時宜的,更是一種對社會全員極大的不負責任。

32項
  • 5+奧運下午茶 奧運日記 奧運風雲會 全景風雲會 倫敦行動 張斌話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