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光明日報:千錘百煉方成才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08日 06:35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光明日報

channelId 1 1 1

光明日報:千錘百煉方成才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08日 06:35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光明日報

      

    16歲、3天、兩塊金牌、兩破紀錄,葉詩文在倫敦奧運會的藍色泳池中,掀起“驚濤駭浪”。然而,誰也想不到的是,葉詩文出色的表現竟然導致了本屆奧運會第一場風波,並進而從質疑葉詩文轉為質疑中國運動員。

    對於16歲的葉詩文來説,“乾乾淨淨”的金牌,證明了自古英雄出少年;對於中國游泳來説,面對世界的懷疑,我們應該勇敢地發出反問:“中國游泳為什麼不可以出現天才?”

    來自西方媒體的質疑主要集中于3個方面:首先,葉詩文在400米混合泳的最後50米用時為28.93秒,這個成績甚至超過了男子400米混合泳冠軍羅切特在最後50米的用時(29.1秒),英國廣播公司BBC據此認為,葉詩文“比男人遊得快”是不正常的。其次,英國《Nature》雜誌也提出葉詩文在近兩年成績提升太快。最後,美國游泳教練萊昂納多在葉詩文400米混合泳奪冠後,暗示她“難以置信”的表現或與興奮劑有關。賽後新聞發佈會上,一些外媒記者也咄咄逼人,甚至提出了帶有羞辱性的問題:“你能不能明確地對你的‘粉絲'説,你到底有沒有服用過興奮劑?”

    面對質疑,葉詩文説:“中國運動員堅信一點:堅決反對興奮劑,堅決不用興奮劑。”前奧運游泳世界冠軍、澳大利亞名將伊恩索普也聲援她説:“我們不能夠因為別人取得好的成績,就無端懷疑她服用了興奮劑,而原因僅僅是她來自一個不同的國家。”

    儘管世界反興奮劑機構的藥檢證明了葉詩文的清白,國際奧委會醫學委員會以及英國奧委會也正式澄清外界疑問,但某些歐美媒體的質疑聲仍然不絕於耳,《每日郵報》甚至揚言“葉詩文像極了1980年的前東德選手佩特拉施德”。事實上,中國游泳隊的教練來自澳大利亞,如果中國隊使用禁藥,澳大利亞教練豈能不知?另一方面,葉詩文的奇跡在奧運會歷史上,並不是獨一無二的。北京奧運會上,美國運動員菲爾普斯一人擊敗世界各個泳段的頂級高手,一舉獲得8塊金牌,其超人體能令人嘆為觀止,卻沒人質疑他的成績是否來自於興奮劑。

    歐美的某些媒體採取雙重標準,其實並非真不明白中國游泳崛起的原因。游泳是最具世界影響力的奧運項目之一,更是歐美體育強國的傳統優勢項目。現在中國隊突然發起強勢衝擊,一些人就坐不住了。西方國家深陷難以自拔的經濟危機至今已有4年,某些西方媒體在自信心下降的同時敏感度卻在上升。當他們看到傳統優勢體育項目的領地開始喪失時,便開始無端質疑,甚至失去最基本的邏輯判斷能力。

    實際上,單從技術層面來講,葉詩文參加的混合泳是四種泳姿交替使用的比賽,按照規則四種泳姿依次為蝶泳、仰泳、蛙泳和自由泳,每種泳姿的游動距離分別是50米或100米。即便是天才如菲爾普斯,也不可能在四種泳姿上都能達到頂尖水平。每個人對各個分段體力的分配既有自己的習慣,又受到比賽當時戰術安排和對手發揮的影響,因此單獨抽出某段加以比較並無意義。質疑葉詩文近兩年成績飛速提高的媒體還忽略了年齡這一關鍵因素:葉詩文只有16歲,這個年紀正是游泳運動員成績提高最快的階段。索普在16歲零10個月的時候打破了400米自由泳的世界紀錄,而菲爾普斯更是在15歲零9個月的時候打破了200米蝶泳的世界紀錄,這比他一年前的最快成績提高了近4秒。

    目前,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體育實力尤其是游泳實力的飛速上升是正常表現。再者,中國游泳隊目前採用的是快樂訓練法,大家在很好的氛圍中有了巨大的進步。正如中國游泳隊領隊許琦所説:“中國游泳隊通過交流和學習,已經真正走上了國際化道路,並不像外界以為的那樣閉塞和落後。中國同樣可以出現天才!”

32項
  • 5+奧運下午茶 奧運日記 奧運風雲會 全景風雲會 倫敦行動 張斌話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