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影欄目:
發現之旅 體育教學
神奇之窗 歷程 大家
科教片之窗
總編室概況
中央電視臺科教節目製作中心(北京科學教育電影製片廠)總編室是由若干部門構成的創作單位。下轄中央電視臺九個欄目(其中三個欄目屬於合辦欄目)和電影部,擁有編導、攝影等創作人員180多人,每年拍攝完成電視片近800部集,300多小時,電影(以科教片為主)13部。
    總編室是科教中心的創作骨幹部門,有四十多年創作電影的豐富經驗。成為中央電視臺科教節目中心以後,歷經數年的艱苦努力,總編室的創作團隊已經在電視行業建立起良好的聲譽,先後獲國際和國內電視大獎30多項。其中《發現之旅》、《歷程》、《科教片之窗》、《大家》、《神奇之窗》等欄目已經形成自己的品牌。同時,每年總編室還投鉅資拍攝一些大型紀錄片,像《復活的軍團》、《殺機四伏的天空》和《圓明園》等,都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
    科教中心總編室正在繼續開拓自己的創作領域,結合社會發展的需要,把握時代的脈搏,力圖在影視市場上發揮更大的潛力。同時,總編室在創作管理上也在嘗試更多樣化的方式,充分起到科教中心的龍頭作用。
電視欄目

神奇之窗

體育教學

發現之旅(CCTV-1)

歷程(CCTV-10)

大家(CCTV-10)

科教片之窗(CCTV-10)
電影部
 電影部是科影廠從事于科教影視節目製作的綜合創作部門之一,它集常規攝影、顯微攝影、放大攝影、內窺鏡攝影、定時逐格攝影、水箱攝影等專業創作技術為一體,具有較雄厚的創作、攝製力量,現有經驗豐富的專業技術人才20于名。
 電影部現擁有用於顯微攝影的原西德蔡斯公司OPTO大型萬能科研顯微鏡二台,用於放大攝影的原西德專業放大設備和微距鏡頭;以及用於定時逐格攝影的阿萊攝影機等。利用這些特殊的製作手段創做出了大量精良的作品,代表作品包括:《細胞》、《蚜繭蜂》、《晝夜節律》、《種子正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