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影欄目:
發現之旅 體育教學
神奇之窗 歷程 大家
科教片之窗
科影概況
作為中國最大的科教影視節目製作基地,北京科學教育電影製片廠成立於1960年,並在1995年成為中國最大電視媒體中央電視臺的科教節目製作中心。經過幾代人40餘年的風雨歷程,北京科影已經成為了影視業內極有影響的品牌,並且完成了觀念、機制、主體業務上向現代媒體和文化企業的轉型,企業的創作實力、經濟實力、市場的競爭力與日俱增,目前已經具備了強大的各類影視節目的製作能力。
    科影廠已生産了1400多部科教影片,其中170多部影片獲得國內、國際各類獎項。中國電影金雞獎評選迄今共舉辦了23屆,科影廠共摘取了其中17屆最佳科教片獎和1屆最佳紀錄片獎。在中國電影“華表獎”評選中,科影廠共有69部影片獲得優秀影片獎;在各類國際影視節評獎中科影廠也有60部影片相繼折桂,纍纍碩果折射出科影人歷經錘煉的精神品格。這是科影留給歷史、留給社會的寶貴財富。
    目前,科影廠在中央電視臺各頻道中獨立製作或聯合製作了十檔科教、服務、紀錄片類電視欄目,如:《發現之旅》、《大家》、《歷程》、《科教片之窗》等,每年為中央電視臺製作的節目量在300個小時以上。同時,每年科影廠還製作一定數量的大型紀錄片、動畫片和譯製片,像《宇宙與人》、《復活的軍團》、《貓咪小貝》等,這些影視作品都紛紛在國內外評獎中取得驕人的成績,給廣大的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02年北京科影廠被科學技術部、中宣部和中國科協授予“全國科普先進集體”的光榮稱號。科影人為弘揚科學精神,傳播科學思想,普及科學知識做出了貢獻。
北京科影擁有精幹高效的管理團隊,擁有高素質、專業化的創作隊伍,目前科影廠職工中有236人具有中級以上專業技術職務,其中具有高級專業技術職務的為79人。同時科影廠也是培育優秀導演及其他影視創作人員的良好沃土,目前已有一批年輕導演正在茁壯成長。豐富的創作經驗與年輕化的創作人員使其成為國內最大、最具活力與創新意識的影視製作基地之一。
    從電影到電視,與節目製作相配套的動畫、影視編輯、錄音、照明、技術整備等部門共同組成了具有競爭力的科教節目製作中心的物質基礎。
    輝煌的歷史只是過去,面對新的機遇和挑戰,2003年12月科影廠進行了領導班子的調整,新的領導層根據科影廠的發展戰略、行業特點及産業化的趨勢,明確提出了經營科影的理念,力爭在不太長的時間內把科影廠建設成為國際一流、國內領先的科教影視節目提供商。
    我們竭誠期待與您相約,共同打造中國一流的影視精品。
科影風貌
">
">
">
">
科影榮譽
">
" class=list>華表獎
">
" class=list>金雞獎
">
" class=list>金鷹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