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 | 搜視 | 電影 | 電視劇 | 直播 | 點播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房産 | 家居 | 論壇 | 訪談 | 博客 | 星播客 | 網尚文摘
>> 主持人

敬一丹:不以‘媚’取人 穩坐名主持的金交椅

央視國際 2004年03月08日 10:26

  揚子晚報消息:有人説,敬一丹的主持缺少女人味,可仔細想想人才濟濟的中央電視臺又有哪位女主持能像敬一丹這樣穩穩坐在名主持的金交椅上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敬一丹的女人味是落落大方的坦蕩胸懷,是淳樸自然的從容不迫,是和風細雨般的表白。敬一丹是個好人,是一位貼心知心的大姐。我們永遠不會在屏幕上看到濃粧艷抹或服飾華麗的敬一丹。她很清醒地知道自己的位置在哪兒,我們眼前的敬一丹永遠都是穿著色調 素淡的職業女裝,輕描淡寫的化粧,大度泰然的神情。在大眾傳媒中同樣享有成功女性聲譽的楊瀾這樣評價敬一丹:“一般女主持人,都難脫一個‘媚’字,而在我認識的眾多女主持人中,敬一丹是不以‘媚’取人的。”   

  敬一丹覺得自己本質上既是一個工農兵學員,又是一個知識青年。她始終以一種傾聽和積極交流的姿態面對觀眾,她從不將電視上那個“她”帶入“角色”,而只是在敘述著她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一切,不經意間將觀眾的注意力深深地吸引住了。她十分欣賞白岩松説過的一句話:主持人三個字應該放大‘人’字。的確,我們從敬一丹的主持風格中也找到了她做人的原則。   

  人到中年總會有一種莫名的失落感和危機感,尤其是女人。敬一丹曾經也有過同樣的感受,她説:“40歲,對於女人來説是一個坎兒。如果此時再沒什麼新鮮刺激的話,女性會不可控制地産生惰性。選擇一個更富於挑戰性和新鮮感的環境,對我來説很重要。有一段時間我非常不安,睜開眼睛的第一個念頭就是自己的年齡,這是40歲以前沒有的。”對於現今很曇花一現的女主持來説,青春美麗不再就意味著事業的滑坡,可一丹卻邁過了這個坎。談到如何邁過,她説,最重要的是保持時代感,就是要保持對新事物的敏感,對最新事物的把握和對未來的熱情。敬一丹笑言:“人到中年是要進補的,我的進補方式之一是和比我年輕的人交流。我把是否能和大學生對話當作檢驗自己是否老了的一個指標。還好,我們談得還融洽。”中央電視臺一位主管業務的領導,在評價當初的《一丹話題》節目時,曾這樣寫道:“由於年齡的關係,敬一丹比那些更年輕的女主持人似乎少了一點什麼,但同時敬一丹又比她們多了許多東西。”不難看出少的是那份喧囂浮華,多的是扎紮實實的文化內涵。北京廣播學院一位教授曾這樣評價她:“敬一丹對生活中的許多事情都感受得很濃很深,可在面對觀眾時,她又能把事情表達得很平和很清淡。”   

  敬一丹對自己的評價是心太軟,缺乏剛性。“面對真正的壞人,我鬥不過,面對好人無心犯了錯,我又不忍心。”她覺得一個女人沒有最基本的善良和悲憫,就喪失了女性最基本的東西。她曾這樣剖析自己:“就我個人而言,從小就比別人笨,也比別人慢,上學時從來沒有什麼出類拔萃的風光。我身上傳統的東西很多,因襲的負擔也很重。我可能缺少了某種新銳之氣,但我確實已經很難一驚一乍的了。”一個女人事業再成功,家庭在她心中的地位仍然是具有不可替代的位置,敬一丹對此更加執著,她説:“別忘記,人的生死兩端既源於家也了于家,事業不過就是中間一段。”因此,在她心中,家庭永遠是第一位。

(編輯:曉星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