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播 CCTV-1 19:38
重播 CCTV-1 06:10
CCTV新聞    15:30
CCTV新聞    01:45(週日、一除外)
欄目介紹
姓  名:焦點訪談
  生  日:1994年4月1日
  創辦單位:中央電視臺新聞評論部
  欄目性質:以深度報道為主、以輿論監督見長的電視新聞評論性欄目
  時  長:13分鐘
  播出時間:每晚19:38 中央電視臺一套綜合頻道
  重播時間:次日06:17 中央電視臺一套綜合頻道
       次日06:17 中央電視臺新聞頻道
簡  歷:《焦點訪談》誕生至今已十二年。十二年中,她迅速成長為一個在中國家喻戶曉的電視欄目,也是中央電視臺收視率最高的欄目之一。焦點訪談節目開播以來,受到了黨和國家領導人以及老百姓們的廣泛關注和重視。平均每天欄目能收到2300條來自觀眾通過電話、寫信、傳真、電子郵件、手機短信等方式提供的收視意見和報道線索。
《焦點訪談》的輿論監督節目多年來為人們所關注和喜愛,選擇“政府重視、群眾關心、普遍存在”的選題,堅持“用事實説話”的方針,反映和推動解決了大量社會進步與發展過程中存在的問題。許多《焦點訪談》的報道成為有關方面工作的決策依據和參考。
作為一個電視欄目,《焦點訪談》曾得到共和國三任總理的題辭和贈言:

  1997年12月29日,李鵬總理視察中央電視臺時題辭為:焦點訪談,表揚先進,批評落後,伸張正義

  1998年10月7日,朱鎔基總理專程來到中央電視臺,與《焦點訪談》的編輯記者座談,並鄭重贈言:輿論監督,群眾喉舌,政府鏡鑒,改革尖兵

  2003年8月26日,溫家寶總理視察中央電視臺,在《焦點訪談》演播室贈言:與祖國同在 與人民同行 與世界同步 與時代同進

  人們稱,《焦點訪談》所進行的輿論監督推動了中國的改革開放和民主法治的進程。

  在節目管理和製作上,《焦點訪談》採用製片人制。製片人是欄目的管理者和節目創作的組織者與把關人,也是節目的第一責任人,對節目的全程製作、經費使用、人員調配具有決定權。
在節目形態上,《焦點訪談》採用演播室主持和現場採訪相結合的結構方式,使報道有著落、評論有依據,述與評相互支持、相得益彰。幾年來,《焦點訪談》推出的一批較為觀眾認可的記者和主持人,如敬一丹、水均益、方靜、翟樹傑等。

  《焦點訪談》目前有從業人員80人,由製片人、主持人、記者、策劃和製作人員組成,分為策劃組(負責節目的策劃和協調)、記者一組、記者二組、記者三組,從事《焦點訪談》節目的日常採制和播出。

  《焦點訪談》在這些年的新聞評獎中取得了突出成績,其中,《“罰”要依法》、《鉅額糧款化為水》、《難圓綠色夢》、《和平使沙漠變綠洲》、《“糧食滿倉”的真相》、《吉煙現象》、《鏟苗種煙 違法傷農》、《河道建起商品樓》、《洗不掉的惡行》、《追蹤礦難瞞報真相》、《想要通知書 先拿十萬來》等節目曾經在社會上引起廣泛反響,並獲得每年度中國新聞獎評論類大獎。《焦點訪談》曾兩次被評為“中央主要新聞單位十大名欄目”,1999年和2001年獲首屆和第二屆中國新聞名欄目獎,1994年至今,連續獲中央電視臺優秀欄目一等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