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相關鏈結
2009平行的風景(NEW)
回首,驀然。11年,就像兩道車轍,有無數的風景在身後掠過。那風景仄仄平平,文章自成。既有稍縱即逝的嘆惜,又有驚鴻一暼的銘心;既有水墨式的縹緲,又有錦繡般的絢麗。山重水復,柳暗花明,過往皆成大美……
風雪滿天,獨客尋詩——2008十年再回首
千年前,有翁孤舟蓑笠獨釣寒江,釣得難道僅僅是雪?千年後,風雪滿天,獨客尋詩,尋得難道僅僅是詩?點點鬢霜稠,十年山水夢,未全收。2008,又一個十年開始。十年春光堪惜,萬種心情難書。回首處,山回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誰又是那個獨客尋詩的風雪夜歸人……
2007 十年蹤跡十年心
十年的電視詩歌散文是十年的踏雪尋梅。
踏著如雪的字,一路尋去,雖風寒撲面,但想著那高標逸韻“臨寒獨自開”的梅,想著那“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的梅,便似乎悟出“梅花香自苦寒來”的禪意。十年踏雪,踏雪尋梅。正是:十年蹤跡十年心,贏得觀眾幾份情……
2006看得見的行走
一年又一年,電視詩歌散文第九個年頭了。從最早的想把文字中的風景變成風景中的文字,到現在想把風景中的文字變成風景中的行走,怎一個八年可以悟得……
2005寫在《問路世界屋脊》系列播出前
一個欄目的八年相對於一條路的五十年,那只是瞬間。時間不只是長度,更是廣度,深度。當《電視詩歌散文》面對《問路世界屋脊》這樣的作品時,已從生活的湖面沉到湖底,斑斕旖旎的波光不再,剩下的只是岩石般的重和徹骨的清醒……
稻田隨筆
冬雪雪冬小大寒——寫于立冬
獨釣——寫于小雪
冬至人遠
澡雪之思——寫于小寒
大寒之大寧山莊
雨水——道是無雨還有語
梨花風起正清明
丁香空結雨中愁——穀雨寫于大寧稻田
今日立夏,出門俱是垂釣人
這是一棟叫大寧的房子——小滿有感於稻田
五月端午,我是一條魚
夏至——長長的思緒
暑連連,荷田田——小暑于稻田
大暑之日——風定池蓮自在香
白露——好風如水
秋分,分秋
小寧寧人,大寧寧心——寫于寒露
霜降,霜降,葉不歸?
隨筆
君問歸期未有期
一夜的秋雨下得鄭重其事,下得纏綿悱惻。像是京城十月的最後一場洗禮和告別。繁華熱鬧慶典長假,都在一場秋雨中遠去了……

陌上閒雲獨去來
時光亂舞,流水盡失。無有驚鴻照影來,只有彩雲追月去。誰謂河廣,一葦杭之。誰謂河旱,一竿洞之……

也擬蕩輕舟
這有清一代的頤和園,雖不是雙溪,也是一湖荷花一湖柳,玉泉山色畫圖中。怎地就一波三折地蕩出了這麼些個載浮載沉的千古詩篇……

釣雲,雲釣
人生不過是在逝者如斯的川上,上演一場空釣的遊戲。歸根結底,我們都是大自然的魚。釣雪,釣雲,釣魚——都是釣己……

會思想的蘆葦
人只不過是一根葦草,是自然界最脆弱的東西;但他是一根能思想的葦草……

 
什麼是電視詩歌散文?
電視詩歌散文的有所為,便是通過詩意的空間讓觀眾以理性的自覺和情感的波動去體恤生命、體恤自然、體恤世界……
詩選
丁香與石頭
熱 戀
苦 戀
初 戀
自由之水
南方 北方
北方的風
假 如
刻著十字的靈魂
愛的劫難
寫給西海岸的荒涼
十八歲的藍旗
致友人
沒有結局的情感
贏得青山獨自看
我們期望每一期展播都能夠帶給觀眾一份淺吟低唱的愉悅、一份“潤物細無聲”的清新;一份“贏得青山獨自看”的感悟;我們更期望電視詩歌散文通過屏幕傳遞的不僅僅是一份交流,更是一種過濾、共享和滲透。呈現美本身就意味著對醜的抵制和瓦解,意味著對美的認可和讚揚……
訪談:孤獨的代價
獲獎後,你知道了孤獨的代價和收穫的喜悅。因為文學的本質就是寂寞、寂靜。如果你借助其他能製造轟動效應的東西去做電視文學,那樣就不是文學了。有些東西是要有敬畏之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