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第十八集 以史為鑒 視頻節目
 戰後賠償上個世紀末在日本提出,有著深刻的國際背景。自二戰結束以後,人們深刻地認識到,對戰爭罪責的追索,其意義主要不是補償,而是個人權利和尊嚴的恢復。在國內外的壓力下,政治解決戰爭遺留問題的呼聲在日本社會上日漸高漲。在近年來數起訴訟案中,日本不同的法院在不同的案件中先後突破了先前存在於這些訴訟案上存在的法律障礙。在野黨議員開始謀求在日本國會立法,通過立法的形式解決慰安婦、強制勞工等戰爭遺留問題。目前,越來越多的中國和亞洲戰爭受害者勇敢地站出來,為維護自己和人類的尊嚴和權利向日本政府提出了訴訟。戰後訴訟在走過了八年艱難曲折的路程之後,正在進入一個關鍵時期。
第十八集

日本投降簽字儀式

日裔美國人自七十年代以來積極要求美國政府為他們在二戰時對日裔美國人做出的不公正的行為道歉賠償

1988年裏根總統簽署100-383號法案

美國日裔集中營

美國日裔集中營

德國奴役勞工

美國加州議會通過一項議案,敦促日本政府對日軍二戰期間的戰爭犯罪做出“清楚地不含糊其辭的正式的書面道歉”

2000年兩起中國戰爭受害者選擇在美國起訴日本企業

兩名中國原告一個叫孫愛竹一個叫田春生代表受害勞工向日本公司提起訴訟

自九十年代初以來,聯合國人權組織幾乎年年對日本政府發出勸告,要求他們正確對待歷史。

日本不同的法院在不同的案件中先後突破了先前存在於這些訴訟案上存在的法律障礙

浙江湖南兩省組織了包括社會各界人士參加的陣容龐大的聲援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