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第十五集 一個美國女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殺 視頻節目
 明妮魏特琳,一位美國女性,1919年至1940年5月,在南京女子金陵大學任教,曾兩度代理金陵女子大學文理學院院長。1937年8月,日軍開始轟炸南京。魏特琳堅持留下來,和二十幾名西方人士一起,在南京設立了旨在保護平民的國際安全區。魏特琳雖然保護了不計其數的中國婦女,但她不得不眼睜睜地看著更多的無辜女性在她面前被帶走、強姦、殺戮。魏特琳每天堅持把親眼目睹的事情記錄下來,從而為人類歷史上這場大劫難留下了一份珍貴的第一手記錄。1940年5月,疲病交加的魏特琳回到了美國,戰爭使她患上了抑鬱症。1941年5月14日,她用煤氣結束了自己的生命。胡華玲為魏特琳所寫的傳記《金陵永生》一書出版以後,引起了世人的關注。其後不久,在中國也出版了魏特琳日記和魏特琳另外一本傳記。2002年12月,魏特琳的銅像在南京師範大學,她曾經工作過的地方揭幕。魏特琳回到了中國。
第十五集

一位名叫明妮魏特林的單身女子在美國印地安那州自殺了

當時的國民黨政府,對她的去世表示哀悼,並授給她一枚精緻的銀質獎章

明妮魏特琳,中文名字華群,1886年出生於美國伊利諾州一個貧窮的家庭。

明妮魏特琳來到中國後,先後在合肥和南京辦學

1937年8月15日,日軍開始轟炸南京

明妮魏特琳計劃要在金陵女大設立一個安全區

二十幾名西方人士不顧本國大使館的勸告,勇敢地留下來成立了國際救濟機構

1940年5月,疲病交加的魏特琳回到了美國

南京安全區國際委員會希望能夠保護這些無辜的難民,防止他們受到戰爭的傷害

“這種重擔我不知道還能承擔多久,真是可怕的難以形容。”

魏特琳保護了不計其數的中國婦女,但她不得不眼睜睜地看著更多的無辜女性在她面前被帶走、強姦、殺戮

1937年12月13日,日軍攻陷南京,六朝古都頓時變成了人間地獄

一九三七年十二月的南京

屠殺

長達七十余萬字的日記裏,魏特琳如實記錄了她在南京看到的一切

哭泣的婦女和兒童

日本士兵和他們的刺刀

“今天又有大批驚恐萬狀的婦女和年輕姑娘涌入校園。昨晚又是一個恐怖之夜。”

胡華玲寫了《金陵永生》一書,當這本書出版以後,引起了世人的關注。

明妮魏特琳在小鎮雪柏的墓

明妮魏特琳的銅像在南京師範大學,她曾經工作過的地方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