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第一集 神秘的外務省報告書 視頻節目
 在所有的勞工訴訟中,外務省報告書成為日本政府無法逃避的鐵證。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的橫濱審判,驚動了當時的日本政府和各加害企業,為了應付戰勝國的檢查,日本外務省要求使用中國勞工的各企業向政府寫出報告書,外務省又根據各企業的報告書寫成了總的報告書,這就是外務省報告書的由來。但報告書剛寫成,形勢已經發生了變化:新中國成立,為了扼制共産主義,美國及時調整自己的遠東戰略,由打擊日本改為扶植日本,而日本政府就在這時悄悄地藏匿並銷毀了這份外務省報告書。而恰恰就是在當時的日本政府內,幾位閣員悄悄地把這份報告書的副本保存了下來,並交給了日本東京華僑總會,為歷史留下了一份鐵證。
第一集

秋田縣大館市

日本國內反戰

東條英機

東條內閣

外務省報告書的副本

日軍在中國

日軍將抓來的中國勞工運走

幾萬名中國男性公民被強制帶離,開始了悲慘的勞工生活

對中國勞工的奴役給著名的西松建設帶來巨大的資本積累

在礦山勞作的中國勞工

北海道是使用中國勞工最多的地區,許多人饑寒交迫而死

北海道中國殉難者紀念碑

一九五四年挖掘中國勞工遺骨

一九五四年挖出的勞工遺骨

三天時間一共挖出了125具勞工遺骨

勞工遺骨被運送返鄉

日軍投降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