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第十六集 鐵證 視頻節目
 在戰後的東京審判上,南京大屠殺成為被確定的法律事實。而在日本,南京大屠殺的被遺忘,卻是某些人有意掩蓋的結果。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以來,隨著日本右翼勢力的抬頭和重整軍備的努力,從日本政府重要閣員開始,否定南京大屠殺存在的言論和行為一再地出現在日本社會中。圍繞南京大屠殺,在日本,有日本著名歷史學家家永三郎長達三十多年的訴訟,以及近年來日本前士兵東史郎的訴訟。在中國,有親歷南京大屠殺的李秀英和夏淑琴訴日本政府案,以及李秀英訴松村俊夫、相澤宏明和展轉出版社名譽侵權案。2002年5月10日,李秀英名譽侵權案在東京地方法院一審勝訴。在戰後的訴訟史上,這是自劉連仁勝訴、福岡勞工勝訴後的第三起勝訴案。它勝訴的意義,不僅僅在於對李秀英老人的名譽侵害得到制止,更在於南京大屠殺的事實得到了日本法庭的又一次確認。
第十六集

李秀英, 南京大屠殺倖存者

馬吉牧師當年給李秀英照的照片

夏淑琴,南京大屠殺倖存者。

馬吉牧師在東京審判法庭上作證

石原慎太郎聲稱南京大屠殺是捏造出來的

南京大屠殺是否存在,成為了愛好和平的人們和鼓吹侵略戰爭的日本右翼勢力的重要鬥爭。

日本著名歷史學家築波大學教授家永三郎先生就以政府刪改教科書違反憲法為由,把日本政府告上法庭

家永先生孤獨的身影始終安詳而堅韌地坐在法庭的原告席上

家永先生終於取得了勝訴

2002年11月29日,家永先生在經歷了漫長而艱難的訴訟以後長別人世

尾山宏先生

當年,這本書登上了美國暢銷書排行榜前十名。

《南京大屠殺——被遺忘的屠殺》出版

1994年,日本法務大臣永野茂門發表談話,聲稱南京大屠殺是捏造出來的。

在美國國家檔案館,華人學者王鄂先生找到了一份電文。

《南京大屠殺大疑問》一書在日本公開發行

2002年5月10日,李秀英名譽侵權案在東京地方法院一審勝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