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節目官網-CCTV-1 新聞聯播

[視頻]【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走進老區看新貌】賡續紅色血脈 譜寫多彩貴州新篇章

來源:央視網2022年05月22日 19:10

分享到: 手機觀看
點讚 收藏 客戶端看 安裝央視影音客戶端,隨時隨地給你精彩!
相關稿件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貴州是長征時紅軍活動時間最長、活動範圍最廣的省份,湘鄂渝黔、左右江革命老區覆蓋貴州43個縣(市、區)。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貴州廣大幹部群眾發揚革命傳統,賡續紅色血脈,團結奮鬥,譜寫多彩貴州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貴州遵義屬於湘鄂渝黔革命老區,花茂村地處遵義市西部山區。五月的花茂村綠水青山環抱白墻灰瓦,農業産業園裏采收正旺;大批遊客來村裏參觀遊覽,體驗古法陶藝。然而很難想象,現在這個産業興、旅遊旺的美麗村莊在多年前因為貧困荒蕪被叫作“荒茅田”。

貴州曾經是全國貧困人口最多、貧困程度最深、貧困面最廣的省份,而這些貧困地區中又有一半以上屬於革命老區。

習近平總書記始終牽掛著老區群眾,要把革命老區建設得更好,讓老區人民過上更好生活。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兩次到貴州考察調研。在遵義花茂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好日子是幹出來的,貧困並不可怕,只要有信心、有決心,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

殷殷囑託飽含深情,催人奮進。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向絕對貧困發起總攻,挪窮窩、拔窮根,從基礎設施建設到易地搬遷項目,國家安排中央預算內資金1242.18億元重點支持老區建設;貴州選派近10萬名幹部在老區駐點幫扶,建起對口幫扶長效機制;就業保障、教育醫療等體系逐步完善,全面夯實老區群眾“兩不愁、三保障”基礎。

2019年12月,依靠特色旅遊、現代農業發展起來的花茂村全部脫貧。2020年11月,湘鄂渝黔、左右江革命老區貴州境內的35個貧困縣全部摘帽。

人民生活蒸蒸日上,老區面貌日新月異。十年來,貴州革命老區形成蔬菜、食用菌、茶葉等特色優勢産業;曾經“一方水土養不了一方人”的大山裏,群眾們通過易地扶貧搬遷成為城鎮新市民。十年來,貴州革命老區縣縣通高速,遵義、黔西南等地新建、擴建機場。眼下,貴南高鐵貴州段即將鋪軌,明年建成通車。未來,高鐵網將串聯起貴州境內所有革命老區。如今,老區群眾洋溢著滿滿的幸福感。

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黨的十八大以來,這片紅色熱土上還不斷繪就綠色發展新圖景。貴州革命老區全面落實河長制,發展山地特色産業。接下來,貴州聚焦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加速培育新興産業集群,推動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和旅遊産業化,奮力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出新路。

  • 視頻簡介
  • 欄目介紹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2年05月22日 19:10

視頻簡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走進老區看新貌】賡續紅色血脈,譜寫多彩貴州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