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歷經7年自主研發製造 中國首座大型二氧化碳循環發電機組投運

CCTV節目官網-CCTV-4 中國輿論場 來源:央視新聞2021年12月09日 11:18 A-A+

在提倡減碳、降碳的今天,二氧化碳又有了新用途,取代水蒸氣來驅動發電機發電。12月8日,中國自主研發建造的國內首座大型二氧化碳循環發電試驗機組完成72小時試運行,在西安華能試驗基地正式投運。

這就是剛剛投運的二氧化碳循環發電試驗機組,看上去比傳統的水蒸氣機組小了不少。它身體裏流動的不再是水和蒸汽,而是二氧化碳。

循環利用二氧化碳驅動發電機發電,與傳統蒸汽發電相比具有三大優勢。

華能西安熱工研究院董事長 蘇立新:一是體積小,同等裝機容量,二氧化碳發電機組體積只有蒸汽機組的1/25;二是效率高,在600℃溫度下,發電效率比蒸汽機組高3至5個百分點;三是污染小,採用二氧化碳機組的燃煤電廠,單位發電量碳排放強度可減少10%。

這臺由中國華能集團歷經7年自主研發製造的二氧化碳循環發電試驗機組,攻克了近千項技術難題,核心設備國産化率達到100%,申請專利超過400項。它的成功投運,不僅可以提升火力發電效率,還可以作為調峰電源,促進風電、光伏發電等清潔能源的消納利用。

華北電力大學校長 中國工程物理學會副理事長 楊勇平:二氧化碳循環發電在世界上屬於前沿領域。它的靈活性好,可以快速啟停,快速變負荷,這對於我們消納新能源是非常有利的。

專家介紹,未來,二氧化碳循環發電技術還將進一步應用於靈活火電、高效光熱、核電、儲能等領域,為推動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提供技術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