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中國首次!“壓縮餅乾”裏打隧道 青島地鐵4號線右線提前貫通

CCTV節目官網-CCTV-4 中國輿論場 來源:央視新聞2021年11月30日 15:39 A-A+

近日,青島地鐵4號線洪山坡站至勁松三路站區間右線TBM安全穿越長距離強風化VI級圍岩並順利實現貫通,提前6天完成4號線右線洞通的關鍵節點,這也是國內城市軌道交通工程TBM首次成功穿越長距離強風化VI級軟弱圍岩帶。

據了解,該區間大里程端為強風化VI級軟弱圍岩,這種地質類似于“壓縮餅乾”,風化程度越高,岩石越軟,越易破碎,甚至達到手掰可碎的程度,在掘進過程中容易造成沉降卡機。該段影響範圍約216.25米,其中53米為F26構造破碎帶,圍岩破碎,透水性較強,自穩性差;垂直穿越一條暗渠,拱頂垂直距離約6米;102米上覆粗砂層,其粗砂的透水性和流動性都很強;94.5米雜填土衝溝(一個由生活垃圾、建築垃圾、原土壓實填充的深約11米的溝,且該衝溝滑動面較陡,自穩性差),衝溝底部覆岩僅6.6米。

據介紹,該區間位於人行道及綠化帶下方,管線密集,人流量較大,安全風險和經濟風險都較大。同時,作為4號線洞通關鍵節點,工期壓力大。區間右線順利貫通,提前完成4號線右線洞通的關鍵節點,為區間左線下穿提供了參考依據,為4號線按期開通運營提供了工期保障,同時為城市軌道交通TBM長距離穿越VI級強風化軟弱圍岩提供了成功經驗。

青島地鐵4號線是貫穿市區中部的東西向骨幹線路,是青島市一條真正意義上的“東西大動脈”,在構築現代化快速交通體系方面具有重要意義,將大大緩解城市交通緊張局面,推動城市總體規劃實現,顯著提升城市功能品質。目前青島地鐵4號線全線共有22座車站封頂,21個區間貫通,軌道工程已完成鋪軌13.6k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