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綠色低碳 綠色創新 綠色轉型……“綠色”究竟是什麼?

CCTV節目官網-CCTV-4 中國輿論場 來源:央視新聞2021年11月28日 13:28 A-A+

長江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也是中華民族發展的重要支撐。長江經濟帶覆蓋沿江11省市,橫跨東中西三大板塊,人口規模和經濟總量佔據全國“半壁江山”,生態地位突出,發展潛力巨大。因此,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正成為沿江省市的主流發展趨勢。

國家發展改革委宏觀經濟研究院科研部副主任羅蓉表示,“十四五”時期是推動長江經濟帶綠色低碳轉型發展時期,長江經濟帶的各項重要任務都要與綠色低碳轉型任務結合起來。“不僅要堅持推進生態修復環境治理,而且還要把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貫穿在創新驅動産業升級、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保護傳承弘揚長江文化等各個方面。”

目前,國家關於經濟發展的文件幾乎都提到了“綠色”,那“綠色”究竟是什麼?

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員程煉解釋,在不同的語境下,“綠色”有著完全不同的含義。“首先,在日常思考中,我們所想的‘綠色’是更高的生活品質,或者是一個青山綠水的自然環境,和對自然環境的美好嚮往聯合在一起。第二個含義是低碳,我們要考慮綠色金融,想的是碳排放和綠色風險,它體現了綠色經濟大指標。第三個含義是可持續發展,或資源合理利用。”此外,程煉強調,好的生活品質並不等於是綠色的、低碳的。“所以儘管大家喜歡田園式的、青山綠水的環境,但這樣的環境其實不是低碳的,綠植環繞很可能也是高碳的。”

如果一個城市不夠“綠色”,它應該做些什麼?

11月27日,由中國人民大學長江經濟帶研究院、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主辦,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IMI)承辦的“長江經濟帶綠色創新發展指數報告(2021)發佈會暨第四屆長江經濟帶發展高端論壇”在京舉行。《長江經濟帶綠色創新發展指數(2021)報告》(以下簡稱《報告》)的發佈對上述問題作出一定的解答。

據介紹,《報告》從“綠色創新”的概念和理論基礎出發,闡述了構建指數的理論基礎和實際意義。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劉偉表示,當前國內對長江經濟帶綠色創新的研究多數集中于微觀層面上,對不同省份或不同城市的區域綠色創新發展分析較少。而《報告》正是“從宏觀視角將經濟、創新、生態環境要素綜合起來,綜合考慮綠色創新投入和綠色創新産出兩個方向,對長江經濟帶不同城市的綠色創新發展狀況進行評價。”

對於城市在綠色轉型中遇到的相關問題,《報告》結合相關研究成果,建議從多方面著手解決。首先要大力推動綠色創新制度的落地實施,建立健全綠色金融服務體系;其次要通過科技賦能,促進交通系統、能源設施等基礎設施建設高質量發展;此外,國家還需因地制宜地發展綠色經濟,從而更精準有效地防治污染,推進綠色低碳發展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