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中老鐵路開通在即 國內段實現網絡信號全覆蓋

CCTV節目官網-CCTV-4 中國輿論場 來源:央視新聞2021年11月24日 13:47 A-A+

目前,中老鐵路國內段已進入試運行階段,與之配套的公網覆蓋也將同步開通。今天(11月24日),中老鐵路國內段覆蓋里程達508公里的公眾通信網絡覆蓋工程全面建成交付,將實現中國移動、中國聯通4G信號全覆蓋,部分區域還能享受到暢通的5G信號。

為了保證網絡信號質量,專業技術人員對中老鐵路國內段移動通信信號進行了測試。根據測試結果,全程語音通信質量平穩,移動、電信、聯通用戶手機上網速率基本達標。

新建中老鐵路國內玉溪至磨憨段全程500多公里,共有隧道93座,橋梁136座,橋隧比高達87.3%。受隧道多、橋梁長等條件限制,實現移動網絡覆蓋難度較大。對此,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與中國鐵塔、中國移動等運營商攜手推動,於今年3月全面開工,建設移動通信網絡覆蓋。

“鐵路沿線每500米就需要建設一座通信基站,80%的新建站點位於原始雨林‘無電區’,很多地方只能採取最原始的人背馬馱運輸材料設備,”中鐵電氣化局中老鐵路公網項目負責人竇小根説,“我們克服了沿線地形條件複雜、氣候多變、點多線長、運輸不便等困難,如期完成建設任務,確保了公眾通信網絡與中老鐵路同步建成。”

據悉,為滿足網絡連續覆蓋,隧道採用場坪加雙漏纜的覆蓋方式,隧道外,新建180多座基站,有效保障了網絡連續覆蓋。

竇小根介紹,建設秉承了“能共享不新建”的原則,一方面全線180多座塔中20座共享了鐵路沿線專網通信塔、20多個站沿用了周邊的存量站,另一方面採用預配式組裝的工藝創新,減少了故障點,共享鐵塔和工藝創新既提高了既有設施的使用效率,又大大節約了建設成本。

中老鐵路通車後,從雲南昆明至景洪僅需3個多小時,至老撾萬象有望實現直達運輸、當日通達,雲南普洱、西雙版納兩個州市將結束不通鐵路的歷史。作為便捷連接周邊國家的鐵路骨幹通道,將加速輻射區域內人員、貨物、經濟流通,廣泛惠及沿線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