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高分三號02星發射成功!高分家族再迎新成員

CCTV節目官網-CCTV-4 中國輿論場 來源:央視新聞2021年11月23日 14:44 A-A+

11月23日,由航天科技集團五院(以下簡稱五院)抓總研製的高分三號02星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作為高分三號系列的第二顆衛星,02星將與01星在軌組網,為中國海洋觀測、水利應用、災害監測、環境監測等領域提供更強的信息支撐。

高分三號02星並不是01星的簡單“複製”。在研製團隊的優化設計和充分驗證下,02星實現了三大性能提升、裝載了兩大“獨家利器”,實現兩星組網後“看得更久、看得更清、看得更快、本領更強”,極大提高在軌應用效能。

延長成像時間,實現“看得更久”

作為一顆服務領域廣泛、能夠看地探海的應用衛星,高分三號系列衛星工作壓力並不小。以海洋應用為例,高分三號01星已經成為當前監測海洋內波的重要載體。海洋內波是一種發生在海洋內部的波動,具有非常大的破壞力,對海洋工程、石油鑽井平臺和海底石油管道造成嚴重威脅。但全球海洋面積大,單次開機工作獲取的信息量有限,為了滿足應用需求,研製團隊延長了02星在海洋觀測模式下單次開機工作時長。同樣工作一次,高分三號02星監測範圍、獲取信息量均為01星的2倍,特別是對海洋內波監測,在成像時間內可獲取充足的海洋內波變化數據,為預警、防範做出及時響應。

優化成像機制,實現“看得更清”

作為一顆雷達星,全天時、全天候成像的獨特優勢令高分三號01星成為應急救援中的重要“幫手”。在01星良好表現的鼓舞下,研製團隊堅持精益求精,要讓高分三號02星“看得更清”,為應用部門提供畫質更好的衛星影像。為了做到這一點,團隊大膽創新、巧思破解,以極大程度地減小“扇貝效應”為突破口,提出將02星打造成太空“無影燈”的優化思路,做到均勻輻射觀測目標,實現探測影像的地勢起伏更加立體、細節呈現更加清晰,成像範圍也進一步擴大。

縮短重訪時間,實現“看得更快”

正式“入職”的高分三號02星將與01星在太空“組隊”探測,大大縮短重訪時間,意味著同等條件下獲取數據更多、速度更快。以科考為例,2019年12月,中國第36次南極考察隊員乘坐“雪龍”號駛離中山站,前往澳大利亞霍巴特港,高分三號衛星提供了高分辨率的船舶周邊海冰密度、厚度,以及中山站周邊海域冰情數據,為“雪龍”號安全航行提供路線規劃。當時,01星對“雪龍”號航行情況的監測僅能做到一天1~2次成像。今後,在相同條件下,高分三號01、02星配合可實現單日成像3次以上,有助於提升“雪龍”號航行路線的精準性和安全性。

裝備兩大“利器”,實現“本領更強”

在原有性能提升的基礎上,研製團隊還應用戶需要,在高分三號02星上增設了兩個“獨家利器”。一是創新增加了AIS船舶定位技術,及時更新海上船舶的位置信息並引導對船舶成像和識別,及時掌握海洋氣象、航行信息等數據,有助於保障海上生命安全、提高航行的安全性。二是增加了星上實時處理器,在特定觀測模式下可以即時進行數據處理,省去了數據處理的“中間商”,直接與用戶“見面”。以前,01星從獲取數據到用戶拿到影像圖需要間隔幾個小時的時間,02星在十幾分鐘內就能處理完成——這對於應急救援來説,無疑是個巨大的飛躍。

高分三號衛星的應用讓中國實現了高分辨率多極化數據的自主可控。如今,高分三號02星的成功發射,將促進中國微波雷達衛星實現從“有得用”到“用得好”的飛躍提升,極大提高微波遙感數據的連續性,為應用提供更為豐富的信息源,進一步鞏固中國在該領域的優勢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