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法律講堂》欄目受邀參加“中國古代經典中的法理”研討會

CCTV節目官網-CCTV-12 法律講堂(文史版) 來源:央視網2021年04月26日 09:15 A-A+

2021年4月10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法律講堂》欄目受邀赴湖南大學參加“中國古代經典中的法理”研討會暨法理研究行動計劃第17次例會。

“法理研究行動計劃”係著名法學家、中國法學會黨組成員、學術委員會主任張文顯教授發起的品牌活動。自2017年12月正式啟動以來,受到全國法學界的廣泛關注,觸發了法律學各學科“以法理為共同關注”的思想熱潮。本次會議的主題為“中國古代經典中的法理”,主旨在於挖掘中國古代經典中的法理思想,採擷中華優秀法治文化中的法理精華,弘揚文化自信、構建中國話語。

來自清華大學、中國社科院、中國人民大學、浙江大學、吉林大學、中國政法大學、西南政法大學、華東政法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廈門大學、四川大學等三十余所高校和機構的七十余位專家學者參加了此次盛會。

《法律講堂》欄目副製片人陳德鴻在開幕式上致辭,他介紹了《法律講堂》欄目的內容、風格、宗旨,表示弘揚優秀傳統法律文化是電視媒體義不容辭的責任,期待更多兼具學術涵養和人文情懷的學者以通俗方式傳達法治理念,傳承優秀文化,為現代社會服務。

期間,《法律講堂》欄目與湖南大學召開了選題研討會,來自湖南大學法學院、岳麓書院的二十多位專家學者積極為欄目建言獻策,圍繞選題角度、主題表達、形式創新進行了熱烈討論。

湖南大學黨委宣傳部副部長戚家坦對欄目一行表示歡迎,他回顧了近年來總臺與湖南大學合作的經歷與成果,感謝總臺為提升湖大形象、提高湖大影響力所給予的幫助。戚家坦副部長介紹了湖大的辦學特色及在人文社科方面的學科優勢,希望節目組能繼續將鏡頭對準湖大,多選拔湖大名師,讓社會聽見更多湖大的聲音。

湖南大學法學院黨委書記易駱之介紹了法學院師資情況,尤其是法史、法理方面的新秀。他表示學院高度重視與總臺的合作,將其作為法學院文化建設的重要內容,學院鼓勵老師做經世致用的學問,要借助央媒的平臺抓好主題策劃、推進工作創新,培育民眾對法律的信仰。

《法律講堂》資深主講人、廣州大學法學院教授劉雲生,岳麓書院教授李兵回顧了各自參加節目的心路歷程,並分享了有益經驗。

《法律講堂》欄目副製片人陳德鴻介紹了欄目的概況。他表示面對各類新媒體所帶來的壓力和挑戰,欄目積極尋求突破,以創新方式普及法治理念、傳播法治精神,力求使學者的研究成果及深厚的學術積澱能通過電視平臺傳播給更多的受眾,讓更多的人受益。2021年春節,湖南大學法學院蔣海松老師參與策劃和主講了春節系列節目《年話民法典》,陳德鴻代表欄目組對法學院的這次合作表示感謝,並期待進一步推進合作,挖掘更多選題。

  撰稿:張振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