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遠離狡猾的腎癌

CCTV節目官網-CCTV-2 職場健康課 來源:央視網2021年03月05日 17:27 A-A+

2021年3月11日是第16個世界腎臟日,今年的主題是“ 與腎病相伴,過健康人生”。這幾年,國內慢性腎臟病的患病率高達10.8%患者人數超過1億,需要接受腎臟替代治療的終末期腎病患者有150多萬,並以每年新增12—15萬的趨勢持續上升,曾經是老年性疾病的腎癌發病率也在明顯增長,甚至有年輕化的趨勢,這是為什麼呢?

腎臟功能是什麼呢? 

腎臟就像是一個漏斗。腎臟裏面具有過濾功能的小球叫腎小球;條形管狀結構叫腎小管,起到吸收和運輸的作用;具有貯存功能的集合系統叫腎盂腎盞,它不參與尿液的生成,只參與尿液的運輸和儲存。

血液無時無刻不在流經腎臟,原本攜有代謝廢物的血液通過腎臟過濾,將代謝的廢物形成尿液排出體外,過濾完的血液則重新進入全身的血液循環。

腎臟長了腫瘤會有早期的信號嗎?

對於腎癌,一般來講,早期無症狀;中期有間歇性血尿,會伴有疼痛感;晚期有肚子漲,通常是因為腫瘤過大對其他臟器的壓迫而産生。如果有症狀的話,通常説明是到了中晚期。

我們常見的腰部不適、尿痛、尿頻、尿急、尿量減少、血尿、蛋白尿、貧血、消瘦、水腫等這些是泌尿疾病的症狀。

如何早點發現腎癌呢?

隨著體檢的普及,現在發現的腎癌中早期比較多。1厘米以上的腫瘤通過腹部B超絕大多數都是可以被發現的。這個階段的腎癌,如果及時治療時是不致命的,所以大家要養成體檢的好習慣。

腎炎會導致腎癌嗎?

人體的兩個腎臟約有120萬個腎小球。隨著時間的推移,腎小球的功能是會慢慢退化的。腎炎是腎小球出現了炎症,導致了過濾功能變差,出現了蛋白尿;但是腎臟的腫瘤從發生上來講是在腎小管裏。腎炎跟腎小球相關,腎癌是跟腎小管相關,腎小球本身不會分化、不會惡變形成腫瘤,所以腎小球産生的炎症跟腎癌是沒有相關性的。

腎結石會導致腎癌嗎?

腎結石長在腎臟的腎盂腎盞裏,也就是儲存原尿的地方。腎臟內部有一部分是尿路上皮,腎結石在輸尿管裏邊反復摩擦,可能會導致尿路上皮麟狀細胞癌,這屬於另外一種癌症的範疇。

腎囊腫會發展成為腎癌嗎?

有一些類型的腎囊腫是會導致腎癌的,這就要關注囊性外皮的厚度、腎囊腫的良惡性以及病變的概率。90%以上的腎囊腫都是單純腎囊腫,它是不會産生惡變的。約10%囊腫的囊皮會越來越厚,就好像從橘子皮變成柚子皮,甚至變成牛油果那麼厚的皮。尤其是囊腫長成牛油果那種情形,臨床上,基本上跟一個惡性的腎癌是同級別的,評估惡性可能性超過90%,此時需要通過外科手術解決。所以得了腎囊腫不能掉以輕心,需要嚴密監測。

體重超標一公斤,腎癌風險加一倍,是真的嗎?

腎腫瘤跟肥胖是的相關性是非常明確的。尤其是男性腎癌的發病率高和不良生活習慣有很大的關係,如吃喝、抽煙等導致體重增加,從而增加患癌風險。

體檢中發現了腎癌,該怎麼辦?

通過B超發現較早期的腎癌,可以通過微創手段完成相對複雜的手術。

健康生活 健康飲食 保護腎臟 延年益壽

3月7日的《職場健康課》邀請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泌尿外科主任醫生張騫、副主任醫師姚林和副主任醫師範宇來和您聊聊如何了解腎臟和關愛腎臟。敬請收看。

職場健康課 

3月7日  19:30

《沉默的腎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