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眾議院通過涉疆動議 中國外交部:蓄意污衊抹黑 已提出嚴正交涉

據報道,當地時間2月22日,加拿大眾議院投票通過涉疆動議,對中國蓄意污衊抹黑。在2月23日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加拿大眾議院有關涉疆動議罔顧事實與常識,對中國蓄意污衊抹黑,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強烈譴責、堅決反對,已向加方提出嚴正交涉。

汪文斌指出,涉疆問題的本質是反暴恐、去極端化問題。經過各族人民的努力,新疆已連續4年多沒有發生暴恐案件,社會安全穩定,發展持續向好,人民安居樂業。近年來,新疆維吾爾族人口持續增長。2010年至2018年,增長25.04%,明顯高於漢族人口2.0%的增幅。事實證明,新疆從來就不存在什麼“種族滅絕”,這完全是極端反華勢力蓄意炮製的世紀謊言,是污衊抹黑中國的荒唐鬧劇。

汪文斌表示,加方一些人應該摒棄反華偏見,而不是沉溺于意識形態對抗的陳舊思維,更不能揣著明白裝糊塗,將國內政治爭鬥甚至一黨私利置於中加關係大局之上。加方有關政客從未去過新疆,甚至從未到過中國,卻打著人權的幌子在涉疆問題上搞政治操弄,公然散佈虛假信息和謊言,這恰恰是對其所標榜價值觀的踐踏。

發言人強調,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加方沒有任何資格和權利橫加干涉。中方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對於任何損害中方利益的行動,中方必將作出堅決回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