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直通之夜》楊冪張藝興領隊助夢,春晚綵排邀請函“花落三家”

CCTV專區 CCTV-3綜藝頻道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21年02月06日 09:39 A-A+

《我要上春晚》及其特別節目《直通春晚》走過長沙、青島和北京三地,歷經十一期的角逐,終在2月5日迎來了這一季的終極圓夢舞臺——《直通之夜》。由楊冪、杜江、高偉光、金晨、汪聰組成的紅隊,和與張藝興、李沁、周深、佟麗婭、劉浩存組成的藍隊共同為選手加油助力。2021年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春節聯歡晚會總導演陳臨春、國民組合鳳凰傳奇、歌唱家蔣大為、演員張凱麗、小品演員鞏漢林、歌唱家蔡國慶組成專家評審團,一起見證選手的逐夢之路。

晉級選手的精彩舞臺,在《直通之夜》總決賽上被二度回顧。16組選手通過抽籤分組,兩兩對戰,由專家評審表決。最終,時代少年團、烏蘭圖雅和湖南祁東縣啟航學校兒童合唱團一舉圓夢,收到陳臨春導演發出的2021春晚綵排邀請函。春晚總導演陳臨春向入圍綵排選手寄語,“春晚是百姓的舞臺,充分體現了人人都可以上春晚,只要有熱情,有一技之長,有真情投入,都有機會”。

時代少年團彰顯青春少年力,總導演分享春晚“選歌秘訣”

曾在《我要上春晚》第一期感動著現場觀眾的最純粹的歌聲,在《直通之夜》的舞臺上再度響起。來自祁東縣啟航學校兒童合唱團的孩子們再次唱響那首《快樂成長》,助夢嘉賓與專家評審團感慨自精準扶貧以來,日漸改善的農村新風貌,孩子們的笑臉多了,正如他們笑中含淚,獻歌于父母《夜空中最亮的星》,以小家見國家,孩子們用歌聲詮釋小家的幸福,也唱出自脫貧攻堅以來國家的變化。

時代少年團在當晚帶來歌曲《青春的起點》,用元氣滿滿的唱跳彰顯青春活力,傳達少年正能量。他們在現代流行樂融合古箏,中西合璧的編曲也詮釋了這一代少年對傳統文化創新表達的積極嘗試。蔣大為用“青春活力”、“很有感染力”等詞彙評價時代少年團,蔡國慶亦感慨:“今天這一開場,讓我們這一代的演員感到特別的振奮。我們可以想象,今年的春晚會是多麼精彩!” 

烏蘭圖雅獻唱《各族兒女心向黨》,專家評審團談起烏蘭圖雅和鳳凰傳奇廣受歡迎的作品。春晚總導演陳臨春更是分享春晚“選歌秘訣”,從早年的大商場,到後來的廣場公園,“今年不一樣,要去各個小區的陽臺,聽見的音樂都是最流行的,這麼多年以來春晚很多歌曲都是這麼來的”。

情景劇詮釋“武雜”魅力,專家團集體致敬武術雜技演員

來自山東省萊州中華武校的選手們帶來大型武術情景劇《師父》,以武校日常演繹武學精神,以武術情景詮釋何為傳承。令觀眾印象深刻的兩對兒雜技搭檔,光士強、王瑩瑩和肖楊、曹惠妮在節目中展示雜技絕活兒,他們分別帶來的《飛雲之下》和《如果愛》以高難度動作和情景劇情詮釋雜技的魅力。

春晚總導演陳臨春坦言,雜技和武術是春晚裏最難選擇的兩種節目,這也代表了春晚舞臺對雜技和武術演員的高標準、高要求。而在如此嚴格的標準之下,是總導演、專家評審團及助夢嘉賓團對這些演員們多年苦練的佩服與關切。陳臨春現場感慨:“每一個雜技演員都能夠拍一部電影。”據陳臨春介紹,雜技演員10年、15年就練習這麼一個雜技,在無人喝彩的空間每天重復著枯燥的動作,就是為了有天能在燈光下贏得掌聲,“他們的藝術生涯都很短,到了最燦爛的年華如果不綻放那麼一下的話,那麼它就過去了。但綻放的那一刻到底有多精彩,能迎來多熱烈的掌聲,他們不知道。他們就是憑著對雜技的熱愛和對前途的憧憬堅持下去。對每一個雜技演員都應該肅然起敬,都應該向他們致敬”。

各路好手秀奇技,總導演“劇透”2021春晚主題

16組選手大秀奇技,為觀眾帶來一個又一個精彩的舞臺。“半路出道”學雜技的侯星,用高難度技巧展現了雜技的力量與柔美;來自青島的XUAN了室內合唱團以青島版《莫吉托》傳達滿滿正能量……舞臺上不乏來自各行各業的素人,只因“熱愛”一詞成為今天站在《直通之夜》舞臺上為觀眾表演精彩的歌唱、魔術、甚至雜技的他們。這也正是《我要上春晚》十年不變的初心:春晚是百姓的舞臺,只要有熱情和一技之長,都有機會登上這個舞臺,為追逐夢想而不懈前行。

如相聲演員劉釗和孫超用相聲演繹“租房那點事兒”,斑馬森林樂隊以一首《爸爸媽媽》,用最溫暖的嗓音唱出對父母的感謝與愛。當相聲遇上抒情彈唱,陳臨春點評兩組被稱之“對抗性”的表演中,唯一之共性:“真善美”。總導演陳臨春同時“劇透”:“剛才他們唱的親情、友情、愛情,都會是今年春晚的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