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星光照耀除夕,大道直通春晚!《星光大道》2020年度總決賽亮點搶鮮看

CCTV節目官網-CCTV-3 星光大道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20年12月30日 14:59 A-A+

對於無數普通百姓而言,《星光大道》是一個誕生奇跡的舞臺,許多平凡人在這裡被全國觀眾所認識,許多草根藝人在這裡改變了人生軌跡。歷經16年風雨感動,《星光大道》舞臺上走出了阿寶、鳳凰傳奇、茸芭莘那、李玉剛、楊光、玖月奇跡、金美兒、張羽、旺姆、劉大成、劉賽、安與騎兵、美聲四季、楊帆、紫凝、李光、更卻才仁、傲日其愣、昂薩·才仁永尕、橋麗拜·玉努斯、小龍女等一大批廣受歡迎的“百姓明星”,是實實在在的“百姓舞臺”。

 

每年的《星光大道》總決賽,更是萬眾期待的綜藝盛典。《星光大道》2020年度總決賽將於2021年1月10日21:00登陸央視綜合頻道。經過6場年分賽的激烈角逐後勝出的6組選手——朱興東、張弛、桂雨濛、張心心、黃綺雯、楊克強,以及兩名由全體30組選手內投産生票數前兩名的選手王志心、王七七,共8組優秀選手將一一登陸總決賽舞臺,奉獻出更加精彩刺激的表演。

8組選手大展身手,好聽好看又好玩

今年進入總決賽的8組選手,黃綺雯來自山西臨汾自來水公司,有著音色特別的“泵”嗓;張心心就讀于中央音樂學院,能彈能唱能指揮;朱興東不僅外形帥氣,而且從小學習鋼琴,專業素養過硬;張弛表演、唱歌俱佳,還有紮實的戲曲功底;楊克強出道五十餘年,音樂成果豐碩,一開口便是韻味獨特的嗓音;還有人美歌甜的桂雨濛、清新率真的王志心以及網絡原創達人王七七,也都各有所長、各有特色。

作為“小大正”的綜藝典範,《星光大道》總是能在有限預算下奉上堪稱盛宴的視聽體驗。總決賽8位選手來自天南地北的不同行業,選手背景的複雜多面,也決定了節目內容的豐富精彩。以8位選手的鮮明特點為基礎,《星光大道》總決賽在內容設置上,融合傳統文化與流行,結合民族與時尚元素,打造了一場精彩絕倫的表演盛宴。

 

在本年度總決賽舞臺上,觀眾將聽到經過重新編曲演繹的《蘭亭序》、《知否》,感受“新國風”的又一種打開方式;聽到融入京劇與武術元素的網絡歌曲《狂浪生》,體會潮流與經典的火花四濺;聽到漢語蒙語交織、充滿民族風情的《遙遠的媽媽》、《夢中的額吉》,品味不同文化語境下的獨特魅力……8位選手大展身手,精彩不一而足。

 

三關角出三甲,冠軍直通春晚

延續節目經典的三關競演賽制,8組選手將經過三關比拼,角逐年度三甲名次,同時還有實力嘉賓助演,並在最後一關與特邀的國家級交響樂團進行合作演出。最終獲勝的選手將登上2021年春節聯歡晚會舞臺。總決賽現場,2021年春晚總導演陳臨春將坐鎮點評,向百姓歌手親自發出春晚綵排邀請。

此外還有歌唱家閻維文、魏松、佟鐵鑫、作曲家張宏光、卞留念等多名藝術家及文藝工作者擔任點評嘉賓,頂級的嘉賓陣容,為總決賽的專業性、權威性保駕護航。現場還有各大院團領導、知名媒體代表、歷屆總決賽獲獎選手歡聚一堂,共同選出本年度獲獎選手。

人文性與情感性是《星光大道》一以貫之的特色,本年度節目更是運用綜藝感十足的手法,通過跟拍的養成式鏡頭記錄選手成長和個性特色,增強節目與觀眾的同情共感,並以節目內容為錨,側寫更寬廣的文化生活和社會現實。

 

在此基礎上,總決賽進一步增強人文性與情感性,比賽規則更加突出合作與競爭,輔以分享8位選手的情感故事與參賽以來的心路歷程,讓節目承載百姓藝術的同時,傳遞愛與溫暖。

節目在舞美上的突破,進一步提升了總決賽的可看性。此次總決賽主舞臺運用創意升降屏,打造更為立體的舞臺效果,主屏為半弧形大屏幕,兩側為冰屏。同時,主舞臺頂棚以五角星為設計元素,既經典又喜慶,年度盛典氛圍十足。

16年“百姓舞臺”,彰顯總臺圓夢初心

紮根人民、紮根生活,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文藝創作的要求,也是《星光大道》這檔節目創新創優的法寶。2004年10月9日,《星光大道》第一期在央視綜藝頻道開播。從這時開始,《星光大道》就明確了要堅持做“百姓舞臺”的初心。

成為“百姓舞臺”,既要為普通老百姓提供一個展示才藝的平臺,又要通過這個舞臺帶給老百姓藝術的享受。為此,《星光大道》完全打通了美聲、通俗、民歌等音樂類型,而且參賽選手不分年齡、不分男女、不分職業,老百姓喜歡不喜歡是最根本的評判標準。

這樣深深紮根于普羅百姓的節目無疑有著最廣泛的群眾基礎,作為一個全面展現人民幸福生活的百姓舞臺,《星光大道》做到用鏡頭描繪人民群眾,用影像致敬時代進步。從最初的一夜爆紅,到如今堅守16年的守正創新,這背後,既是節目組用情用心的創作耕耘,亦是總臺矢志不移的初心堅守,更是總臺作為主流媒體不負職責使命的彰顯。

每年的春節聯歡晚會是全國人民的共同期待,《星光大道》年度總冠軍上春晚是國家媒體對老百姓的莊重承諾。《星光大道》2020年度總冠軍將帶著億萬老百姓的期待登上2021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春節聯歡晚會的舞臺,展示幸福新時代老百姓的風采。最終誰將能獲此殊榮?讓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