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劉笑含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1月02日 11:18 A-A+

央視網消息:劉笑含,女,遼寧省本溪市。

她説她想快點長大去保護媽媽,不再做媽媽羽翼下的雛鳥;她即便內心害怕但依然堅持為媽媽擦拭傷口,她沒有做過驚天動地的大事,卻把孝融入了自己的生活中。

何為孝?《爾雅》注:善事父母為孝。蒙恩父母十二載,我深知這份愛的溫柔與厚重;靜默與深沉,我亦懂得在生活中應以吾之孝,為己所能,報父母恩。

一年前的夏天,媽媽在接我放學回家,已經走到了單元門口不小心摔倒,膝蓋破了,流了血。我當時也是很害怕,但是見到媽媽倒在地上露出痛苦的神情嘴上還安慰著我沒事的時候,我心頭一酸,媽媽都這個時候了還在逞強。我蹲下身,堅定地把媽媽的胳膊搭在我不寬厚的肩膀上,我用盡力氣想攙扶著媽媽起來,可是卻失敗了。我的眼淚一下子涌了上來,當時的我突然好想成為一個大人,有足夠的力氣去把媽媽扶起來;有堅實的後背能把媽媽背上樓,甚至想有充足的能力把媽媽照顧好,不再讓她每日忙於奔波又為我操心受累。媽媽見我眼淚在打轉,又繼續安慰我説到:“媽不疼。”我只見她把痛苦的表情強行收了回去,艱難的擠出一絲笑容,自己站了起來,朝著屋裏走去,她的背影把我遮住,如一片愛把我緊緊裹住,不讓尖銳的外物傷害到我,哪怕她自己已經受了傷,卻依然如往無異。我衝向前去,依然倔強地把她的手臂搭在我的肩膀上,雖然我知道可能媽媽不會借上一點力氣,但我只想讓她知道我不想再做她羽翼之下的雛鳥,再等等我,再等等我長大一點,我就可以幫助你,保護你了。到家之後我快速的跑進屋裏,拿出醫藥箱準備給媽媽消毒,可是當我平視著那塊混著泥土和鮮血的傷口,害怕再次升起。可這又是一道出現在母親身體上的傷口,出現在曾經為了生育我,撫養我不知承受了何等巨大的痛苦的母親身上,我又怎麼能無視他。我細心地為媽媽清理傷口,本以為媽媽會很疼,結果我抬頭看向媽媽時,媽媽的臉上是一絲感動又慈祥的笑,她親吻了我的額頭,説:“女兒長大了,女兒是個令媽媽感動的好孩子。”善事父母為孝,我想我努力想長大保護媽媽,照顧媽媽和我忍著害怕為媽媽清理傷口的樣子便是孝了吧。

我從來不覺得孝是應該是一件需要被過度儀式感的東西,泱泱華夏五千年,皆雲百善孝為先,如此優良傳統,早應植入到每個人都骨子裏,流淌于每個人的血液裏,日常生活,力所能及之事皆為父母著想,為父母所行,即是孝的最好詮釋。我也正是如此,在踐行著自己心中的“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