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2020溫暖再出發 崔文暢的孝心故事

CCTV節目官網-CCTV-14 2020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來源:央視網2020年11月02日 11:16 A-A+

央視網消息:崔文暢,女,遼寧省本溪市。

她回報父母,主動幫助父母做家務,為他們按摩緩解一天工作的疲勞;她孝順爺爺,用陪伴彰顯孝心;她還懷揣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信念,經常去敬老院看望爺爺奶奶們,為他們送上自己的愛。

孝,是每個孩子對父母應盡的責任;心,是人類重要的器官;而孝心則是對雙親長輩孝敬的心意,是中國孝道文化的核心,是祖先崇拜的文化內涵。有孝心的少年都是最美麗的。

崔文暢,一個來自普通家庭的十三歲女孩,用自己的孝心和溫情感恩親人,詮釋了中華民族“百善孝為先”的傳統美德。

一、 你養我長大,我陪你到老

人生最美好的事,莫過於我長大,你未老。我有能力報答,你仍然健康。父母之愛是用一輩子也報答不完的。文暢總認為自己享受著滿滿的父母的愛,這讓她每天都很快樂,她也用實際行動去回報愛自己的家人。

媽媽住院時,天天給媽媽接水洗腳;爸爸工作站立的時候多,她就給爸爸刮痧緩解疲勞;吃完飯爭著洗碗、擦桌子;見到家裏的東西亂了臟了,主動幫忙收拾打掃;如果有什麼好吃的,第一口想到的就是讓長輩先吃……她懂得珍惜父母的勞動收入,從不亂花錢,衣物用品不追求“名牌”,是家中懂事的“小大人”!        

二、 老吾老及人之老

一個人在愛護尊敬自己的父母的同時,進而關愛天下的老人,這是孝道的最高境界。

文暢最惦記的是年歲已高的爺爺,都説陪伴是最深情的告白,每逢年節,她都會自願陪爺爺一起度過;爺爺過生日,她摟著爺爺又唱又跳,哄爺爺開心;秋天和爺爺一起登山,楓林谷的紅葉都沒有爺爺開心的笑容美麗,她是爺爺最貼心的孫女。

在她心裏放不下的,還有敬老院的爺爺奶奶們,第一次和小夥伴們一起去給老人們演出,她就再也放不下了,有空的時候,就去跟爺爺奶奶聊天,給他們表演節目,洗水果,掃地,擦玻璃……爺爺奶奶們也喜歡這個不停講話忙碌的小孫女。在她的帶動下,班裏的小夥伴們也都爭相去看望爺爺奶奶,班級裏掀起了一股敬老養老的好風氣。

三、 多才多藝、陽光文明的美少年

生活中,她是一個充滿孝心的好孩子;校園裏,她是一名積極向上的陽光少年。

她真誠對待每一個同學感謝老師對自己的教導和培養。作為班幹部和少先大隊勞動委員的她能以身作則,認真履行自己的職責,在工作中遇到的問題,通過獨立思考去解決,決不輕易向困難低頭。曾在2018-2019學年度,被評為本溪市優秀學生幹部。

她愛好廣泛,對書法、沙畫、街舞都有濃厚的興趣。亦靜亦動,活潑又沉靜,在興趣之中不斷磨練不斷成長。校內各項活動都積極參加,是校園廣播的主力軍,尤其擅長朗誦氣勢磅薄的詩歌作品。2018-2019學年度,榮獲桓仁滿族自治縣實驗小學四年組朗讀比賽一等獎。2018年遼寧省廣播電視臺“少年中國夢”兒童春節晚會獲優秀演員獎。

平時,她看到校園、馬路上有垃圾,也會自覺彎下腰去撿起來,放到最近的垃圾桶裏,讓身邊的環境更美好,不辜負老師和父母的教育。她有一個美好的夢想——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讓人與自然和諧共處,讓人們生活在一個充滿愛、尊重和善意的世界裏。

文暢用行動告訴人們:萬事皆可為孝!孝順是偉大的事業!因為平凡卻能堅持,簡單卻能重復,所以彰顯偉大!

“百行孝為先,萬善德為本” ,崔文暢,一個能將家庭和社會責任擔當起來的陽光少年,是中華傳統“孝”美德的傳承踐行者,是最美的孝心少年!“灼灼其華”的崔文暢是無數中華孝心少年的一個縮影,她像冉冉升起的朝陽,讓我們看到了民族的希望!